民國時期,各類文人層出不窮,有諸多文化家,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你又了解哪些民國有名的人物呢,接下來,一起來看看民國時期十大文化名人。

民國十大文人

1. 魯迅

代表作:《吶喊》《狂人日記》

魯迅原名周樹人,作為讀書時期語文課本上的了”老朋友“,我們讀過他不少的文章,是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在五四運動後,為中國文壇去的不錯的引領作用,為中國的社會思想文化發展有重大的影響。是一位傑出的文人作家,也是中國近代十大文豪

2. 胡適

代表作:《胡適論學近著》《中國哲學史大綱》

胡適是中國20世紀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是民國時期到如今都有影響的十大文人之一。他發起新文化運動,是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也是第一位提倡白話文,新詩的文人學者。是使中國傳統文學進入現代化的第一人。

3. 沈從文

代表作:《邊城》《長河》

沈從文原名沈岳煥,是民國時期著名文人之一,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作家,讀書不多的他憑藉自己的努力開始了文學創作之路,是一位成功的文人作家。

4. 老舍

代表作《四世同堂》《駱駝與祥子》

老舍原名舒慶春,是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文人作者。他的小說戲劇都非常受民眾的喜愛。在1968年差點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但在1966年不幸去世了,可謂是非常遺憾了。

5. 張愛玲

代表作:《傾城之戀》《金鎖記》

張愛玲原名張煐,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文人女作家,是上海十大著名歷史名人,在不到10歲就寫完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本小說。她的作品,在國內以及國外都有很多的讀者,被譽為天才作家。

6. 徐志摩

代表作:《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

徐志摩原名章垿,是民國時期有名的詩人和情聖,相比他的作品,他的感情更受他人關注。據說林徽因是他一生的摯愛,他給林徽因寫過很多動人且情意綿綿的情詩,被譽為多情且不濫情的文人學者。

7. 林語堂

代表作《風聲鶴唳》《蘇東坡傳》

林語堂原名林和樂,同樣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文人,在寫作期間,著力於用英文寫作,向西方介紹中國,向全世界推崇中國文化,可以說是民國文人作家中貢獻最大的一位。其次,李玉堂在1940年和1950年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提名獎。

8. 梁啓超

代表作:《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中國歷史研究法》

梁啓超是民國時期有名的十大文人之一,他從學就開始學習文學,不到十歲就能寫文章,在17歲是考中舉人,並拜師於康有為。他參與公車上書,呼籲救亡圖存,是維新運動的領袖人物

9. 王國維

代表作:《人間詞話》《觀堂集林》

王國維原名王國楨,王國維是一位傑出的文人,是一位知識淵博,風度翩翩的文人,在眾多領域都有很高的學術造詣,被郭沫若成為新史學的開山,在那文人輩出的民國,被稱為國學大師

10. 劉文典

代表作:《莊子補正》《淮南鴻烈集解》

劉文典原名劉文聰。是全國著名文人學者之一。在任職大學教授期間,精通英德日多國文字,從古到今,從裡到外,都有他講述的課程,對中國的教育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