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我國古代的文人,大家都會想到李白、杜甫等著名的詩人,那么除了他們中國古代還有哪些知名的文人呢?今天小編為大家帶來了中國古代十大文人排名,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古代十大文人排名

1、屈原

所處時代:戰國末期

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著名的詩人,也是我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愛國詩人之一,有著“楚辭之祖”的美譽,他的詩歌對後世的影響非常深遠,其中最著名的篇章有《離騷》《楚辭》等。

2、司馬遷

所處時代:西漢

司馬遷是西漢時期的史學家,也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他創作的《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也被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被魯迅稱讚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3、陶淵明

所處時代:東晉→南北朝

陶淵明是東晉時期的田園詩人,也是田園詩派的創始人,被譽為“田園詩派之鼻祖”,他不僅創作了眾多傳世的詩文作品,而且其“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高風亮節也一直為世人所稱讚。

4、李白

所處時代:唐朝

李白是唐朝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被譽為“詩仙”,他也是中國古代四大酒鬼之一,他的很多詩作都是在飲酒後寫出來的,他的詩流傳非常廣,至今仍然為人們所傳頌。

5、杜甫

所處時代:唐朝

說到“詩仙”李白,就不得不提作為“詩聖”的杜甫,杜甫是唐朝著名的現實主義詩人和中國古代十大著名詩人之一,和李白合稱“李杜”,他和李白一起創造了唐詩的巔峰,對中國古典詩歌的影響非常深遠。

6、韓愈

所處時代:唐朝

韓愈是唐朝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文章不僅氣勢雄偉,具有很強的邏輯性,而且真率大膽,他的詩歌也非常有特色,對後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7、歐陽修

所處時代:北宋

歐陽修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他不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也和柳宗元、蘇軾、韓愈三人被後人合稱為“千古文章四大家”,被認為是宋朝文學的第一功臣。

8、蘇軾

所處時代:北宋

蘇軾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和書畫家,作為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他在詩、詞、散文和書畫上都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不僅在文章上獨具風格,在詩詞上也被認為是豪放派的代表。

9、辛棄疾

所處時代:南宋

辛棄疾是南宋時期有名的豪放派詞人和文學家,有“詞中之龍”之稱,他的詞作風格多樣,以豪放為主,大多以愛國主義思想和戰鬥精神為主題,也有傾訴壯志難酬憤慨。

10、關漢卿

所處時代:元朝

關漢卿是元朝著名的戲曲作家,也是元雜劇的奠基人和“元曲四大家”之首,他創作的雜劇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大多都揭示了元代社會的腐朽和黑暗,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有《竇娥冤》《救風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