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刺客,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荊軻,畢竟荊軻刺秦王的故事非常膾炙人口,那么除了荊軻之外,中國歷史上還有哪些著名的刺客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刺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刺客

1、專諸

所處時代:春秋

專諸是春秋時期吳國人,也是中國古代四大刺客之一,是吳國大夫伍子胥從楚國流亡到吳國途中結實的勇士,在伍子胥得知公子光打算殺掉吳王僚後便將專諸推薦給他,公子光得到專諸以後對待他一直非常優厚,所以專諸對待公子光也十分忠心,專諸利用吳王僚喜歡吃烤魚的習慣,將匕首藏在烤魚的肚子中,在將烤魚進獻給吳王僚乘機掏出匕首刺殺王僚,專諸也被吳王的部下殺死了。

2、聶政

所處時代:戰國

聶政是戰國時期的俠客,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刺客和春秋戰國十大刺客之一,因武功高超而且為人仁孝俠義所以得到了受丞相俠累迫害而流亡的韓國大夫嚴仲子的賞識,嚴仲子不僅多次拜訪聶政,而且還厚待其母,所以聶政感恩嚴仲子對自己的禮遇,在母親去世後就找到嚴仲子替他報仇,直接拿著寶劍到韓國韓相俠累的府上刺殺了他,最後因無法脫身而自毀臉頰,戳瞎雙目,破腹而死。

3、豫讓

所處時代:周朝→春秋戰國(晉國)

豫讓是春秋戰國時期晉國人,是晉國正卿智伯瑤的家臣,因智伯瑤在趙、韓、魏聯手發起的晉陽之戰中兵敗身亡,豫讓也為了給他報仇多次刺殺趙襄子,為了接近趙襄子並且不讓他辨認出自己,豫讓不惜把漆塗在身上導致全身潰爛,還吞下炭火來使自己的聲音嘶啞,最後連他的妻子都不能認出,但最後還是失敗被趙襄子捕獲了,在臨死時,還請求趙襄子將衣服脫下一件後讓自己將衣服刺破而象徵性地刺殺。

4、荊軻

所處時代:戰國末期

荊軻是戰國末期著名的刺客,他為人慷慨俠義,在遊歷到燕國後得到了燕國豪俠田光的賞識並將他推薦給燕太子丹,在秦國滅掉趙國,燕國岌岌可危的時候,太子丹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帶上燕督亢地圖和秦國叛將樊於期的首級來到秦國並得到了秦王的隆重召見,在向秦王交獻樊於期頭顱和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首見,荊軻用匕首刺殺秦王但沒有成功,被秦王拔劍刺成重傷後被秦國的侍衛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