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中國古代的刺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荊軻,那么除了荊軻之外,古代還有哪些知名的刺客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古代五大刺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古代五大刺客

1、荊軻

所處時代:戰國

荊軻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刺客,他原是衛國人,在遊歷到燕國後,因為人慷慨俠義,喜愛劍術,得到了燕國豪俠田光的賞識,並將他推薦給燕太子丹,在秦國滅趙國後,太子丹派荊軻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荊軻帶著秦國叛將樊於期的首級和燕督亢地圖來到秦國進獻秦王,並將匕首藏在地圖中,在向秦王獻上地圖時,圖窮匕首見,但荊軻沒有刺中秦王,被秦王拔劍擊成重傷後被秦國的侍衛殺死。

2、聶政

所處時代:戰國

聶政也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刺客,他因殺人避仇所以帶上母親和姐姐一起到齊國生活,以屠宰為職業。因韓大夫嚴仲子和韓相俠累有怨仇,害怕俠累殺他就逃亡到各國尋找能夠幫自己刺殺報復俠累的人,來到齊國後聽聞了聶政的俠義之名,多次前去拜訪,與他結交,而且還獻上黃金為聶政的母親賀壽,在聶政的母親去世後,聶政為報答嚴仲子的知遇之恩,答應替嚴仲子報仇,獨自一人帶著寶劍來到韓國韓相俠累的府上將其殺死,最後自己自殺而死。

3、專諸

所處時代:春秋

專諸是春秋時期吳國人,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刺客之一,吳國大夫伍子胥在從楚國流亡到吳國的途中結實了專諸,在知道公子光打算殺掉吳王僚後將專諸推薦給公子光,公子光得到專諸以後對待他一直非常優厚,所以專諸對待公子光也非常忠心,專諸利用吳王喜歡吃烤魚的習慣,將匕首藏在魚腹中,在向吳王獻上烤魚的時候拿出匕首殺掉了吳王,自己也被吳王的侍衛殺死。

4、要離

所處時代:春秋

要離也是春秋時期吳國人,他父親的職業也是刺客,雖然他身材瘦小,其貌不揚,但卻是當時有名的擊劍能手,而且有勇有謀,被伍子胥舉薦為將,在吳王闔閭在即位後派要離前去刺殺吳王僚之子慶忌,為了完成使命,要離殺妻棄子,並自斷右臂來到衛國假意投奔慶忌,然後運用智謀成功刺殺了慶忌,但卻不願接受吳王的封賞,拔劍自刎而死。

5、豫讓

所處時代:春秋戰國

豫讓是春秋戰國時期晉國正卿智伯瑤的家臣,在趙、韓、魏聯手的晉陽之戰中智伯瑤兵敗身亡,於是豫讓決心為其報仇,多次刺殺趙襄子,為了不讓趙襄子他辨認出自己,豫讓不惜將漆塗在身上導致皮膚潰爛,還吞下炭火使自己的聲音嘶啞,最後連自己的妻子都辨認不出,但刺殺還是失敗了,在臨死時豫讓還請求趙襄子將衣服脫下一件後讓自己將衣服刺破而象徵性地刺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