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說到刺客這個職稱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在各種各樣的網路小說中也會經常出現這個職業,而這個特殊職業在人類歷史中是卻是存在的,有的是單獨行刺也有多人協作,而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刺客是誰呢,本文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中國古代十大刺客,看看你都聽說過幾位吧。

中國歷史上二十四刺客

1.荊軻

提到荊軻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一句“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將其概括的淋漓盡致,荊軻大概是離刺殺秦王成功最近的一名刺客了,在荊軻來到秦國後,他將匕首藏在地圖中,圖窮匕見但未刺中秦王,最終被大殿侍衛所殺。

2.聶政

聶政是生活在戰國時期的河南濟源東南人,是以任俠而著稱的春秋戰國四大刺客之一,聶政在母親遇害後獨自一人執劍去刺殺俠累,不僅刺殺俠累成功,還刺殺了數十位俠累的刺客,最終怕連累到自己的姐姐,剖腹挖眼自盡。

3.專諸

專諸是與魚腸劍有關的中國古代四大刺客之一,是生活在春秋時期吳國棠邑的人,在公元前515年,被吳公子光派去刺殺吳王僚,在公子光舉辦的宴會上,專諸將匕首藏於魚腹內,當場刺殺吳王僚,雖刺殺成功,自己也被侍衛當場殺死。

4.要離

要離是出生在無錫鴻山的春秋時期吳國人,他的父親就是一名職業刺客,他在成為刺客前是一名屠夫,並且是當地有勇有謀的擊劍能手,在公元前513年派遣要離刺殺慶忌,在《吳越春秋》中有著較為詳盡的記載。

5.豫讓

豫讓是一位生活在春秋戰國時期的晉國人,是當時晉國正卿智伯瑤的家臣,在公元前453年智伯瑤兵敗身亡,豫讓為給其報仇,毀容改聲音埋伏在橋下意圖刺殺趙襄子,最終事敗被捕。

6.曹沫

曹沫是生活在春秋時期魯國的魯莊公時力士,因其力大勇敢而備受魯公的欣賞,當時魯莊公被齊桓公打怕了,齊桓公與魯莊公在柯地會盟,即將達成協定之時,曹沫用匕首劫持了齊桓公,最終魯國所失的土地被全數歸還,曹沫也保全了性命,這就是曹沫劫齊桓公的典故由來。

7.鉏鸒

鉏鸒是春秋時代晉國人,在那個時期他不僅是一個沒落的士人還是一名普通的刺客,在《左傳》中對其有著準確的記載,他生活的時代晉國國君荒淫暴虐,國內民怨載道,當朝宰相屢屢向上勸諫,當時備受寵信的大夫設計讓鉏鸒刺殺趙盾,最終他主動放棄行刺,未成大名。

8.王著

王著是元代時期的嫉惡如仇,愛行俠仗義的俠客,因在元朝始祖至元年間阿合馬手握大權,專權跋扈,王著在1282年與僧人高和上合謀,誘騙阿合馬等人出宮後刺殺,事後在高粱河邊英勇就義。

9.張汶祥

說到張文祥就不得不提到清朝四大案之一的刺馬案,這是發生在清朝同治年間的一起事件,張文祥在隨著潮音大師學習後,擁有爐火純青的飛刀技術,同治七年秋刺殺了兩江總督馬新貽,張文祥最終也被晚清朝廷凌遲處死。

10.侯贏、朱亥

侯贏、朱亥同時戰國時期的魏國人,侯贏是出身貧苦人家曾在大梁夷門當看守小吏,朱亥則是一位有勇氣隱居在市井之中,在魏安厘王十九年受到侯贏推薦,成為信陵君上賓,在侯嬴竊得兵符奪權帶將的計策中,兩人配合救趙卻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