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目前全球總計分布有3萬6千多種魚類,其中有很多可食用的魚類品種,人們現在的餐桌上也常常出現各類關於魚的菜品,而魚中哪些營養價值最為豐富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最具營養的十大魚類,一起了解一下吧。

世界營養價值最高的十大魚類

1.藍鰭鮪魚

藍鰭鮪魚是一種生存深度可超過9850米的大洋性中上層洄游魚類,因味道品嘗起來十分鮮美而被人們稱為海鮮界的勞斯萊斯,被譽為是“刺身之王”,因過度捕撈而瀕臨滅絕,目前高品質的藍鰭鮪魚通常以拍賣的形式進行出售。

2.鯽魚

鯽魚這個主要生活在各大水系中的最常見的淡水魚類之一,並且是具有營養豐富、肉質細嫩、藥用價值高特點的以植物為食物來源的雜食性魚,常吃具有和中補虛、溫胃進食、補中生氣的功效。

3.帶魚

帶魚這個身體呈帶狀,體長在50至70厘米之間的硬骨魚綱鱸形目帶魚科魚類,是主要分布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中國四大海產之一,其中富含的DHA和EPA均高於其他淡水魚,是適合營養不良、血虛頭暈、久病體虛者進行食用。

4.青魚

青魚這個體長平均達145厘米,身體呈青灰色的鯉科青魚屬魚類,是主要生存在水域中下層,的中國傳統四大淡水養殖魚類之一,其中富含的微量元素、礦物質、糖類等營養元素,長期食用具有強化免疫功能、延緩衰老、益氣補虛、健脾養胃功效的上等食用魚類。

5.鯉魚

鯉魚這個原產於亞洲的雜食性魚類,是主要生活在水草叢生的池塘、湖泊和河流中,在水域不大的地方有洄游習性的魚類,並因其中富含豐富的胺基酸、礦物質和蛋白質,且其中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膽固醇,並具有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的作用。

6.鰱魚

鰱魚這個身體呈側扁紡錘形的中國著名四大家魚之一,是具有肉質鮮嫩、營養豐富特點的較適合養殖的優良魚種之一,其中富含的豐富角質蛋白,具有健脾補氣、溫中暖胃、散熱的功效。

7.草魚

草魚這個身體呈差黃色、腹部為灰白色的典型草食性魚類,是主要棲息在平原地區的江河湖泊的中下層和近岸多水草區域的中國重要的淡水養殖魚類,其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硒元素等營養成分,經常食用對血液循環有利,並具有一定的抗衰老養顏的功效。

8.鱸魚

鱸魚這箇中國四大淡水名魚之一,又被稱為四肋魚、花鱸,是通常清蒸來食用,具有肉質潔白、細刺少、無腥味、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等特點的名貴經濟魚類之一,其中富含的非飽和脂肪酸、胺基酸等營養素對促進消化吸收、降解食物有著較高的藥用價值。

9.黑魚

黑魚又被稱為烏魚、財魚,是一種性情兇猛,喜歡生活在水草繁茂淺水區中的肉食性魚類,而這個肉味鮮美、營養豐富的魚類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常吃還具有滋補調養、生肌補血藥用價值的魚類品種,更是在2000多年前就被神農本草經列為蟲魚上品。

10.石斑魚

石斑魚這個主要分布在我國台灣海峽和南海海域的暖水性大中型海產魚類,是在港澳地區被認為我國四大名魚之一的,具有營養豐富、肉質鮮美、低脂肪高蛋白特點的我國沿海地區重要的養殖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