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魚類是世界最古老的脊椎動物,目前在全球總計發現有3.6萬餘種,種類十分豐富,而不同的魚類品種,體色、體長等因素也均有所不同,那世界範圍中有哪些體型較長的魚類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世界十大最長的魚類,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世界體型最長的十大魚類

1.鯨鯊

鯨鯊這個體長平均在20米的世界上最大的魚類,是廣泛分布在世界個溫帶和溫帶海區,以大量浮游生物和小型魚類為主要進食來源的大洋性魚類,雖然身體龐大但性情溫和,因大量捕殺使得數量銳減。

2.姥鯊

姥鯊這個身體呈粗壯紡錘形的大洋性大型鯊魚,體長在7至8米之間,僅次於鯨鯊的世界第二大濾食鯊,也是主要棲息在外海大陸棚至島棚水域中,以浮游無脊椎動物、小魚、魚卵為進食來源,有著季節性洄游習性的魚類。

3.皇帶魚

皇帶魚是體長約在300厘米,身體細長呈帶狀的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是魚鰭呈粉紅色或紅色,主要生活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溫暖海域,水深200至1000米深處的皇帶魚科皇帶魚屬魚類,因其兇猛的性情還存在由同類自相殘殺的行為。

4.格陵蘭睡鯊

格陵蘭睡鯊這個體長最長可達7米,體長與大白鯊相媲美,以緩慢動作著稱於世的大型兇猛類鯊魚,也是以海鳥、由於、軟體動物為主要食物,體內含有三甲胺氧化物的神經毒素的太平洋睡鯊的近親。

5.蝠鱝

蝠鱝這個身體呈菱形,體寬在6米左右,體長最長可達8米以上的軟骨魚綱蝠鱝科魚類,還有著魔鬼魚、毯魟的別稱,是習慣遠程洄游、行動較為敏捷,以浮游甲殼類和小魚為進食來源,主要分布在熱帶和溫帶各海區的海產魚類。

6.高首鱘

高首鱘這個體長可達670厘米的北美地區最大的鱘魚類,是主要棲息在支流匯入口和大把尾水區等流速較低的水域中的鱘科鱘屬洄游魚類,是以底棲無脊椎動物、圓口類和魚類為主要食物來源的種群。

7.大白鯊

大白鯊又被稱為噬人鯊,是喜歡活躍在冷溫和暖溫區近海上層,身體呈粗壯紡錘形的大型兇猛鯊魚,也是可以達到3.2千米每小時的平均巡遊速度,有著相關襲擊船隻和攻擊人類記錄的世界最兇殘的鯊類之一。

8.虎鯊

虎鯊又被稱為鼬鯊,是身體呈紡錘形,體長在325至425厘米之間,有著扁而寬頭部的鼬鯊屬鯊魚,並且是常在河口、海灣處活動,有著兇猛貪婪性情,喜歡掠食海洋中硬骨魚類的大型兇猛鯊魚。

9.巨骨舌魚

巨骨舌魚是體長在2至6米,體重約達100千克左右的骨舌魚目巨骨舌魚屬的魚類,又被稱為海象魚,也是身體呈灰綠色,魚背部顏色較深,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之一。

10.翻車魚

翻車魚是身體呈扁圓形,無尾柄的,體長在3至5.5米之間的翻車魨科翻車魨屬大洋性魚類,是體背側呈灰褐色,腹側呈銀灰色,喜歡單獨或成對游泳,不管是躍出水面、側臥於水面,還是潛入百餘米深水中的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