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魚是中國人飯桌上常見食材,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有3萬多種,而中國作為淡水睡眠最多的國家,淡水魚種自然也有很多,除了之前提過的常見的十種淡水魚外,哪些淡水魚較為珍貴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十大最珍貴淡水魚,一起了解下吧。

中國最貴的十種淡水魚

1.大理裂腹魚

大理裂腹魚是先後被評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兵被列入雲南省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名錄的淡水魚種,目前僅在雲南洱海、直流和瀾滄江水系中有發現,而因其魚肉肥厚,肉質細嫩、異常鮮美,因此市場需求量極大,數量開始急速銳減瀕臨滅絕。

2.長江刀魚

長江刀魚長江三鮮之一,中國十大頂級食材之一,目前在市面上常見的海刀、河湖刀的口感都不如長江刀魚,而因這種魚不好被人工繁殖,又因捕撈過渡、環境惡化等諸多原因,目前長江刀魚的資源已經面臨枯竭的程度,價格自然也是上漲了數倍。

3.撫遠鰉魚

撫遠鰉魚是有著淡水魚王之稱的起源於白堊紀時期的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也是有著水中活化石之稱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淡水魚種之一,同時也是高蛋白高脂肪,肉質鮮美,無細刺的水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