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世界範圍中分布有數十萬中動物,而很多動物都有著十分靈敏的嗅覺,因為他們有著超過2萬種基因都與嗅覺有關,很多動物捕食也並不是靠視力和聽力,而是依靠嗅覺來分辨親人捕食獵物,那世界上嗅覺最厲害的動物是什麼,世界上嗅覺最靈敏的動物是什麼動物,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嗅覺最靈敏的十大動物,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十大動物嗅覺排行榜

1.熊

熊是一種平日溫和,遇到危險容易暴怒,打鬥起來十分兇猛,主要分布在北半球處的動物,這些不會主動攻擊人和動物平時相對溫和的動物,他們的聽覺和視覺並不是十分靈敏,反而嗅覺十分靈敏,它們不僅會用來尋找食物,還會用來尋找伴侶,避免危險,尋找幼崽。

2.大象

大象是大概能活到70歲,在全球除了大洋洲和南極洲均有所分布的動物,它們靈敏的嗅覺氣味檢測基因多達1948個,大象的鼻子中的器官主要用來嗅覺和抓取,最遠可嗅到12公里以外的水源。

3.奇異鳥

奇異鳥是被紐西蘭定為國鳥,沒有翅膀無法飛行的動物,它們有著尖銳的叫聲,並且在它們的嘴上長有鼻孔,並且在世界野外地區並沒有野生奇異鳥,這種生性害羞的鳥類有著很敏銳的嗅覺,哪怕昆蟲身處十公分深以下的土層中也能被這種鳥翻到。

4.鯊魚

鯊魚是主要生活在海洋,少數分布在淡水水域內的中大型海洋魚類,這種有著海中惡霸,游速較快的動物,有著靈敏的嗅覺,可以通過嗅覺問道數千米外的受傷的人或者海洋動物。

5.蛇

蛇是一種身體細長,會根據棲息環境不同體溫隨之改變的變溫動物,對維護生態平衡有著重要作用,而這種動物並不依賴聽覺和視力來捕食獵物,而是主要依靠嗅覺,它們的舌頭可以捕捉氣味顆粒,並且可以用來識別器官。

6.蛾

都說飛蛾撲火,這個長相酷似蝴蝶的動物通常被人們看為是農業害蟲,下分由超過15萬種,這個主要在夜間活動的動物其中雄性有著強烈的嗅覺,它們可以在6英里的距離外嗅到雌性身上的信息素。

7.狗

狗是有著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之稱,在國內有著較高飼養率的寵物,也是中國十二生肖之一,旗下分為眾多品種,這種動物有著極為靈敏的嗅覺,並居各畜類動物之首,它們發現氣味的能力超過人類100萬甚至1000萬倍,可以分辨超過2萬種不同氣味,經過訓練的狗狗可以發現超過10萬種氣味。

8.奶牛

奶牛是會產出人們長期飲用的飲品牛奶的黃牛乳用品種,在全球總計發現有近百個奶牛品種,其中以黑白花牛、更賽牛、愛爾夏牛最具知名度,而這些食草的動物卻有著十分靈敏的嗅覺和聽力,不僅可以聞到五六公里外的氣味,還可分辨低頻和高頻的聲音。

9.負鼠

負鼠是主要分布在拉丁美洲,相對比較原始的低等哺乳動物,以小型無脊椎動物和植物性食物為主要進食對象,它們不僅擁有極為靈敏的嗅覺,還擁有強大的免疫系統使它們可以抵禦許多毒液與病毒,在面對敵害時還會立即使用裝死的絕招來躲避一劫。

10.老鼠

老鼠是分布在全球各地,有著極強生存和繁殖能力的嚙齒類動物,它們食用的食物即位複雜,並且有著靈活且狡猾的性情,並且可以憑藉著靈敏的嗅覺就可判斷哪裡有什麼,並且尤其對人的氣味熟悉,一聞到就會遠遠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