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反芻動物就是會將胃裡半消化的食物返回最終再次咀嚼的動物,這些動物通常都是食草動物,是因植物性食物的纖維比較難消化導致的,像人們常見的牛、羊、鹿都是反芻動物,而常見的反芻動物有哪些,反芻動物有哪幾個,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十大常見的反芻動物,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十大反芻動物常見的

1.駱駝

駱駝是一種有著較強耐饑渴能力,背上有1到2個較大駝峰的草食性反芻動物,它們通常是單獨行動,以粗草和灌木為主要食物,是有著嗜好鹽、厭潮濕、耐風沙、耐寒冷、耐乾渴、耐飢餓、耐粗飼等多重特點的偶蹄目動物。

2.長頸鹿

長頸鹿是主要生活在非洲地區,脖子較長,站立起來可達6-8米的反芻偶蹄動物,也是世界上現存最高的陸生動物,它們還被南非定為國獸,這些草食動物,在稀樹草原和版沙漠地帶通常以樹葉和小樹枝為主要進食來源。

3.水牛

水牛是一種既可單獨出行又可結小群出行的偶蹄目反芻動物,它們通常以水生植物為主要進食來源,只是因它們的生存環境受到了嚴重的污染,使得現今全球僅有4000隻野生水牛存世,是瀕危物種之一。

4.奶牛

奶牛是一種會產出牛奶的乳用品種黃牛,目前在全球有著近百個奶牛品種,其中愛爾夏牛、黑白花牛、更賽牛最為出名,在國內還專門培養出了中國黑白花牛,這個草食動物還是國內較為常見的反芻動物。

5.黃牛

黃牛是在國內有著大規模飼養,乳肉兼用的普通牛種,是因它們的外表被毛呈黃色而得名,像國內較為出名的延邊牛、魯西牛、秦川牛都屬於黃牛品種,這些正常採食、放牧和反芻的牛磊還有著較強的適應能力和較強的抗病能力。

6.山羊

山羊是一種有著上萬年馴化歷史的家畜,我國就是歷史上馴養山羊最早的國家之一,現在馴養的山羊也有著不同的用途,如奶用、羔皮、裘皮、肉羊等等,而它們也需要一個水草豐茂的環境進行生長,對於樹枝嫩葉尤其喜愛。

7.綿羊

綿羊是一種易馴化,有著溫順且膽怯性情的常見反芻動物之一,而它們不僅可以產毛,鮮嫩的肉質也十分好吃。這些綿羊對生存環境也有著較高的忍耐力和適應性,並且它們在啃食的植物種類較多,落葉、雜草什麼的都可以入嘴。

8.梅花鹿

梅花鹿是一種體長在1.25至1.45米之間,通常會在早晨和黃昏進行生活的偶蹄目反芻動物之一,它們通常以各種植食性食物為食,只是因它們的鹿角是較為名貴的中藥材,使得它們曾經被濫捕濫殺,還有生存環境的減少而成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9.羊駝

羊駝是近期在很多寵物咖啡店中常見的動物之一,在國內它還有另一種名字叫草泥馬,因為這個名字而成為中國網民惡搞的十大神獸之一,而這個伶俐通人性並且性情溫順的反芻動物遇到不順心的事還會衝著動物或者人類噴出唾沫來發泄。

10.狍子

狍子是一種體長達1.2米,喜歡成雙成對在晨昏活動在疏林帶的東北地區常見的反芻動物之一,它們是植食性動物,攝取的食物主要覆蓋了樹葉、嫩芽、各種情操、漿果等,並且最有趣的就是遇到驚嚇的時候會抬起它們的白屁股,十分有趣,在東北又將它們成為傻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