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約占地球表面積的71%,提起海洋,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是廣闊、神秘,在海洋中也生活中各種各樣的生物,有的存在時間比較久,甚至比我們人類存在的時間更長,也有的壽命比較短,可能只有短短几年,下面就盤點了十大海洋中最古老的生物,大家可以看看古老的海洋動物有哪些。

十大古老海洋動物

1、皺鰓鯊

皺鰓鯊也叫擬鰻鮫,是最原始的鯊魚,有活化石之稱,由於資料的不完整,它在地球上存在的時間仍有分歧,有的科學家說9500萬年,也有的說是3.8億年。

2、蝌蚪蝦

蝌蚪蝦也叫佳朋鱟蟲、馬蹄管子,它最早出現在3億年前,也是世界上十大古老海洋動物之一,雖然它的生活周期不長,只有90天,但它的滯育期高達25年,它的卵可以在25年後孵化。

3、鱘魚

鱘魚也叫中華鱘,是起源最早的脊椎動物之一,也是世界體型最長的十大魚類之一,最早出現在白堊紀時期,鱘魚的壽命比較長,最大可活到100歲左右,由於快瀕臨滅絕,目前是我國一級野生保護動物。

4、馬蹄蝦

馬蹄蝦是一種生活在海洋中的甲殼動物,體型較小,身體呈彎曲狀,平時主要以一些蜉蝣生物為食,最早出現在2億年前,也是世界上十大古老海洋動物之一。

5、七鰓鰻

七鰓鰻也叫八目鰻,體型較扁,身體光滑沒有鱗片,牙齒鋒利,能夠輕易撕碎獵物,它的存在時間也比較久,有報導稱它恐龍還早2億年出現,但後來由於環境污染,逐漸滅絕。

6、腔棘魚

腔棘魚是一種可以在海底爬行的魚類,被稱為是恐龍時代的活化石,最早出現在3.7億年前,它的壽命很長,可以活一個世紀左右。雖然曾經被誤以為滅絕,但在1938年在非洲南部被重新發現了。

7、馬蹄蟹

馬蹄蟹其實不是螃蟹,而是一種節肢動物,有四隻眼睛,兩隻小眼睛對紫外線比較敏感,最早出現在寒武紀時期,因發現至今,它的外貌形狀沒有變化,也被稱為活化石。

8、鸚鵡螺

鸚鵡螺是一種生活在海底的肉食動物,平時主要以小魚小蝦和軟體動物為食,最早出現在奧陶紀,擁有龐大的體型和兇猛的嘴喙,在當時的食物鏈也處於頂端位置。

9、水母

水母是一種肉食性的無脊椎浮遊動物,也是十大最毒的海洋生物之一,主要以浮游生物和小魚小蝦為食,不挑生活環境,可以在各種海域生活,品種高達250多種,水母最早出現在6.5億年前,出現時間比恐龍還早。

10、海綿動物

海綿也叫多孔動物,是最低等的多細胞動物,品種大約有5000多種,顏色主要以黃色和紅色為主,海綿動物最早出現在5億年前的寒武紀,也是目前最古老的海洋生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