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可以被搬上餐桌的食材也越來越豐富,而食材也是由酸鹼之分的,合理搭配食材是可以通過食物來調節體內酸鹼平衡的,而強鹼性食物有哪些呢,鹼成分高的食物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十大鹼性食物排名,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十大鹼性食物要常吃

1.蓮子

每年夏天過後下來的蓮子不僅可以生食,還有制乾的可以買,用來燉湯是極好的,在中醫方面它是具有養心安神、補脾止瀉的功效,並且還有著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等功效,是對身體較為有益的一種食物。

2.香菇

香菇除了人們在市面上能買到的新鮮香菇,還有香菇乾可以買,不僅可以用來炒菜食用,還有這一定的藥用價值,在國內香菇已經有著800多年的種植歷史,並且因其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因此成為補鈣、補鐵的良好來源,並且成為抗佝僂病的重要食物之一。

3.核桃

核桃是目前在我國境內有著廣泛種植,且套用領域較為廣泛的食物,不僅可以直接吃,還可以用來加工成胡桃保健品、核桃油等副產品,而說到核桃的功效,除了人們熟知的補腦外,其中含有的鈣、鐵、磷等礦物質使得對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也有著一定的療效。

4.菠菜

菠菜是有著營養模範生之稱的強鹼性蔬菜,因其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使得常食具有非常好的補血療效,除此之外,含有的葉黃素、胡蘿蔔素、鉀鈣等元素也對人體十分有益處,且因菠菜製作方法較多,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5.香蕉

香蕉這種品嘗起來香甜可口的水果,是現在水果店中最為常見的一種水果,這個高熱量水果在熱帶地區還可以被當成主食,而其中含有的豐富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在中醫看來是有著一定的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的功效。

6.芋頭

芋頭不知道大家是喜歡吃毛芋頭還是喜歡荔浦芋頭呢,其中荔浦芋頭可以被用來製作芋泥等甜品,而毛芋頭則可以清蒸蘸糖吃或者製成菜品,而其中含有的豐富維生素、礦物質、澱粉和蛋白質等物質使得它還具有一定的強身健體、解毒防癌的功效。

7.通菜

通菜是一種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被冠以天然洗腸草的刮油食物,很多減肥健身人士將其看做最佳的蔬菜之一,且其中含有的鹼性成分,使得這個品嘗起來清爽不油膩的食物還有著調節胃腸道菌群失調的作用。

8.香菜

提到香菜是有人愛有人恨,兩極分化較為嚴重,而散發著濃烈香味的蔬菜已經成為了人們較為常見的一種提味蔬菜,並且常常出現在涼拌菜和湯品中,而其中含有的豐富揮髮油、礦物質、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使得它具有消食下氣、醒脾和中的食療功效。

9.杏仁

杏仁是較為常見的一種乾果類食物,主要分為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並且通常都會散發著濃烈的杏仁香味,其中含有的多種礦物質蒜素和維生素使得杏仁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對調節血脂、補腦益智方面有著較好的食療功效。

10.馬鈴薯

馬鈴薯是一種在國內有著廣泛種植的食物,因其中含有豐富的澱粉3因此也成為很多地方的第二主食,除了澱粉外,還含有而豐富的維生素C、蛋白質和多糖物質,可以說營養成分豐富又齊全,並且海具有一定的養胃、降血壓、通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