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魚的種類有很多,在製成菜品後通常具有肉質細嫩鮮美且營養豐富的特點,也是人體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良好來源,而很多魚肉菜品也是餐桌上較為常見的菜餚,那利用魚肉製成的經典菜品都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魚肉十大經典名菜,看看你吃過哪幾種吧。

十大經典魚肉名菜

1.酸菜魚

酸菜魚是源自重慶市的經典菜品,也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流行的重慶江湖菜品之一,是以曹禺為主料,配上泡菜等輔料製成的具有酸辣可口的口味的經典菜品,而關於這個菜品的歷史來源也是眾說紛壇無從考證。

2.松鼠鱖魚

松鼠鱖魚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在很多做蘇幫菜的餐飲店中均可見到這道菜品,這道菜品是利用打好花刀的鯉魚為原材料,在經過油炸後,澆上熬煮好的糖醋滷汁製成,品嘗起來外脆里嫩、酸甜可口,是江蘇十大經典名菜之一。

3.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這個利用鱅魚魚頭,配合上大量的剁椒、豉油、蔥姜蒜等輔料經過清蒸製成的湖南省湘菜系傳統名菜,在品嘗起來具有肥而不膩、鮮辣適口、口感軟糯、肉質細嫩的特點,並且也是為眾人熟知的湖南十大經典名菜之一

4.清蒸鱸魚

清蒸鱸魚這個以清蒸的方式製成的菜品,是廣東省粵菜系的特色傳統名菜之一,這個以鱸魚為製作原料,經過清蒸製成的菜品口味鹹鮮,整體品嘗起來具有細嫩爽滑,鮮美鹹香的口感特點。

5.水煮魚

水煮魚這個源於重慶市渝北區翠雲鄉的川菜系特色名菜,是以新鮮草魚的魚肉為原料,配合上辣椒、豆芽等食材製成的川渝地區的特色名菜,這個川菜系名菜以麻辣上癮、油而不膩、口感嫩滑為最大的亮點。

6.酸湯魚

酸湯魚是源自於黎平縣雷洞鎮牙雙一帶的苗侗族傳統菜餚,而這個以魚肉為原料,配上酸湯和山倉子等輔料製成的菜品,也是貴州黔菜系的菜餚代表作,這道菜品也是以熬煮酸湯最為重要,目前經過發展,還利用酸湯製成了酸湯豬腳、酸湯排骨等菜品。

7.太安魚

太安魚又被稱為坨坨魚,是以鰱魚為原料,配上乾辣椒、花椒和豆瓣醬等輔料製成的重慶江湖菜中的名菜,因產自嘉陵江中的鰱魚鮮美自然,製成的菜品也是具有甘脆爽口、膏腴嫩滑的特點。

8.糖醋鯉魚

糖醋鯉魚是以鯉魚為原材料,配合上水澱粉、醬油、食醋、白糖等調料製成的山東省濟南市的傳統名菜,因黃河產出的鯉魚具有肥嫩鮮美、金鱗赤尾的特點,製成的菜品酸甜可口,魚肉經過油炸也是酥嫩無比。

9.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是利用草魚為原材料,由宋代名廚宋五嫂創製,名稱始於清代的浙江杭州市傳統風味名菜,外表色澤紅亮的菜品入口後具有口感軟嫩、酸甜清香的特點,還被評為浙江省十大經典名菜之一。

10.萬州烤魚

萬州烤魚是在重慶市有著較高名氣的特色傳統名菜,是將魚剖洗乾淨,利用鐵夾夾住後放再木炭上燒烤,配上利用紅油、牛油、辣椒、花椒、白糖等調味品製成的底料共同支撐的口味鹹鮮麻辣的渝派川菜系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