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世界範圍內的花卉植物品種有很多,而其中有很多可供食用的花卉品種,其中很多食用花所富含的營養成分甚至遠超水果、牛肉、雞蛋等食物,那哪些花卉適合被製成菜品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十大最常見的食用花卉,一起來看看你吃過幾種吧。

十大最具食用價值的花卉植物

1.黃花菜

黃花菜又被稱為檸檬萱草,是每年的5至9月為花果期的阿福花科萱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而這個會開放出淡黃色、橘紅色或黑紫色花朵的植物,花中富含的卵磷脂等豐富的營養成分還具有較好的健腦、抗衰老等功效。

2.桂花

桂花這種木犀科木犀屬植物,是以金桂、丹桂、月桂等為代表園藝品種的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而這種在每年仲秋時節怒放的植物,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優良園林樹種,因其柔和的香氣和可口的味道,還曾被製成桂花茶和各式各樣的糕點。

3.槐花

槐花又被稱為洋槐花,是在每年4、5月份綻放出一串串散發著素雅清香潔白花朵的豆科槐屬植物,而這種性平無毒的槐花兼具食用和藥用價值,像槐花蜜、槐花包子、餃子、槐花炒雞蛋、槐花飯都是常見的食用方式。

4.玉蘭

玉蘭這種木蘭科玉蘭屬植物,在每年的2至3月會綻放出散發著芳香味道的白色或粉紅色花朵,含有芳香油的花朵可以被提取香精或精油,花片在去除不可食用部分後還可供食用,或用於熏茶。

5.百合

百合是目前在全球共有120個品種,分布在國內有55種的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而這種會綻放出散發著濃郁香氣花朵的植物的鱗莖,因含有豐富的澱粉,兼具食用和藥用價值,在醫書中還註明這種食物具有清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

6.菊花

菊花是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而這種不同類型的菊花有著各式各樣品種名稱的世界四大切花之一,不僅具有觀賞價值,還具有入藥治病、保健食用的價值,食用的花樣也是越來越多,像菊花粥、菊花火鍋、菊花魚球、鞠華柔、菊花羹等名菜。

7.玫瑰

玫瑰這個在世界範圍中備受歡迎的花卉植物,是有著多重價值的經濟作物,而用玫瑰花製成的玫瑰製品具有美容養顏、舒氣活血的功效,從我國古代就常備製成各式各樣的中式茶點,結出的玫瑰果的果肉還可製成果醬。

8.梅花

梅樹是在每年的冬春季開花的薔薇科杏屬小喬木,不同的梅樹品種還會綻放出黃色、粉色、白色不一的花朵,梅樹的花蕾是較為出名的花茶品種,具有生津化痰、開胃散郁、活血解毒的功效。

9.南瓜花

南瓜花是於每年6至7月開放的黃色鍾狀花冠,這種南瓜花在花柄去皮、花托去表、花朵去蕊後即可食用,其中含有的大量胡蘿蔔素使得這種花卉長期食用後具有防癌的輔助功效,並因養養元素豐富而有了微型營養寶庫、全能蔬菜的美譽。

10.洋薊

洋薊又被稱為法國白鶴、朝鮮薊,是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以花苞中肥嫩的苞片為食用部分的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這種蔬菜在食用起來,口感介於鮮筍和蘑菇之間,因其具有豐富的營養和極高的食用價值,而被冠以蔬菜之皇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