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雪蛤

雪蛤是分布在國內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古東北部的著名經濟蛙種,而因為這個蛙種可冬眠長達5個月,因此而得名雪蛤,雖然具有較高的食、藥用價值,但因自然環境的惡化和亂捕濫殺使得這個品種的數量大幅度銳減,因此價格也自然呈大幅度上漲。

8.葛仙米

葛仙米是一種高蛋白高營養,味道鮮美的傳統可食用藍藻之一,因這種植物顏色藍綠、顆粒圓潤,剔透晶瑩因此還被稱為珍珠菜,目前國內僅在湖北鶴峰走馬有出產,野生的葛仙米也是較為少見,因此價格昂貴。

9.長江刀魚

長江刀魚是一種主要產自長江及近海半鹹淡水區,原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具有重要地位的經濟魚類,可隨著需求的增長,過度的捕撈和環境的惡化使得長江刀魚的產量越來越少,因此與20世紀70年代相比,價格已經翻了好幾番。

10.亞東鮭魚

亞東鮭魚是一種亞東河的特產,是一種身上有著七色斑點的世間稀有的珍貴魚種,一般出產的重量在0.5至1公斤之間,而這種魚因生長環境優良,因此產出的亞東魚肉質極為滑嫩,且內部富含的營養價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