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宜良燒鴨

宜良燒鴨是昆明市宜良縣的經典地方傳統名餚,據傳是源自於明朝距今已有超過600年的歷史,成品菜具有皮酥脆、肉香嫩、外表光亮油潤、色澤紅艷的特點,地方風味現豬,是雲南美食界的經典代表名菜。

8.黑三剁

黑三剁是以豬肉末、尖椒末和大頭菜末製成得昆明市十大名菜,因顏色中多了一些黑色的點綴而得名,是一道具有濃郁雲南地方特色的家常菜餚,具有鹹香微辣的特色,非常適合下飯。

9.西雙版納孔雀宴

西雙版納孔雀宴並不是以孔雀肉為食材的雲南經典宴席名菜,因成品造型像極孔雀開屏而得名,以菌、蟲花、香茅、檸檬等雲南特色原料製作而成,是屬於滇菜成品包含酸、甜、苦、辣、生等多種風味的中國菜之雲南十大主題名宴。

10.霑益辣子雞

霑益辣子雞是於重慶辣子雞齊名的地方特色菜,因辣而不辛、食和味醇而名震滇中,享譽海內外,是採用獨特原料、獨特配方和獨特加工工藝製成的中國最出色的擁有百年歷史的菜餚之一,而因其獨特還被成為是“滇中一絕”、雲南第“十九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