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揚州菜屬於淮揚菜的一種,又被稱為維揚菜的,人人皆知聞名遐邇的蟹粉獅子頭和大煮千絲均是揚州名菜,那揚州名菜除了這兩道還有哪些呢,維揚菜中的代表菜都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整理了揚州十大經典名菜,一起了解下吧。

揚州十大經典名菜

1.大煮乾絲

揚州名菜大煮千絲又被稱為雞汁煮乾絲,是一道即清爽又有豐富營養的維揚傳統名菜,是淮揚菜系中的看家菜,以淮揚方乾為主要原料,需要利用精湛刀工切成精細的細絲,將多種佐料的鮮香味複合進豆腐乾絲中,吃起來極為爽口開胃。

2.蟹粉獅子頭

蟹粉獅子頭是屬於淮揚菜系,具有口感鬆軟、肥而不膩、營養豐富菜品特點的江蘇揚州地區特色傳統名菜,以蟹肉和豬肉為主要原料,將兩種食材斬成細末做成的肉丸,經過多重烹飪步驟支撐的一種膾炙人口的名菜。

3.文思豆腐

文思豆腐是一道起源於揚州和淮安具有悠久歷史屬於淮揚菜、蘇菜系的江蘇傳統名菜,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之一,製作這道菜需要嚴格選料,且有精準刀工,製成的菜有著軟嫩清醇、入口即化的特點,同時具有調理營養不良補虛養身等功效,又被譽為什錦豆腐羹和豆腐羹甜漿粥。

4.拆燴鰱魚頭

拆燴鰱魚頭是以鰱魚頭尾主要材料通過燴菜的方式製成的一道具有鹹鮮味口味特色屬於江蘇菜系的江蘇地區傳統名菜,製成的菜營養豐富,肉質細嫩,除了蛋白質、脂肪、鈣等營養元素,還有魚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

5.三套鴨

三套鴨是以全國三大名鴨之一的高郵麻鴨為原材料製成的江蘇省揚州和高郵地區的一道傳統特色名菜,烹飪技巧以燜菜為主,以鹹鮮味為口味特色,有人讚美此菜有著聞香下馬,知味停車的魅力。

6.扒燒整豬頭

扒燒整豬頭是一道屬於淮揚菜系的傳統名菜,是利用去了骨頭和毛的新鮮豬頭為主要食材,從中間切開洗淨後放入鍋中輔以醬油、鹽、冰糖等多種調味品煮爛後食用,是一道香氣撲鼻、肉質爛熟、肥而不膩的老少皆宜的美食。

7.將軍過橋

將軍過橋是一一道屬於蘇菜系的揚州地區傳統名菜,有著魚片潔白,滑嫩、魚湯潔白如乳,等特點,吃起來香鮮、脆糯,同時又具有補虛養身調理、滋陰調理、營養不良調理的功效。

8.烤方

烤方是經過叉燒乳豬的方式改進而來的揚州地方傳統名菜,在清朝時期常用於宴請賓客,於叉燒鴨子和叉燒鱖魚並稱為揚州三叉。此菜口味屬於炸燒味,烹飪技巧以烤菜為主,口感表皮酥脆,肉質酥爛。

9.鴨包魚翅

鴨包魚翅是一屬於淮揚菜系的揚州傳統名菜,有著湯鮮肉爛、味道醇厚的特點,此菜烹製時與雞、鴨、蝦等食材共烹,配合著具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魚翅,已達到蛋白質的互補和賦味增鮮的效果。

10.叉燒鱖魚

叉燒鱖魚是江蘇菜的一種,也是一道利用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洪澤湖、高郵湖或者寶應湖所產的鱖魚製成的色香味俱全的名菜,此菜以京東菜填腹,網油裹住,成品呈現色澤金黃由光澤,外酥里嫰的特點,吃起來讓人感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