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這個地處雲貴高原的省份,因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使得這裡擁有豐富的土特產和物產,而這么多土特產中哪些最為著名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雲南省十大著名土特產,看看你最喜歡哪種吧。

十大知名雲南特產

1.雲南白藥

雲南白藥是享有中華瑰寶、藥冠南滇、傷科聖藥等美譽的著名中成藥,也是具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腫等功效的雲南著名特產之一,並因此而聞名于海內灣,並曾先後入選昆明十大城市名片、雲南十大名片的名單。

2.文山三七

文山三七是產自雲南省文山州的特產三七品種,曾被明代藥學家李時珍評為金不換,這種有著中藥中的阿司匹林美譽的三七,在三七之鄉的文山已經有了三四百年的栽培歷史,服熟三七具有補血強身的功效,服生三七還具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效用。

3.普洱茶

普洱茶是一種原產於雲南省西南部各地老林中的地理標誌產品,也是具有豐富飲用方法,既可清飲也可混飲,耐久泡、具有獨特持久香氣、濃醇濃厚滋味的茶葉品種,於2006年被列入雲南十大名片的名單,成為雲南響亮的特產名片。

4.宣威火腿

宣威火腿是一種因產自雲南宣威而得名的著名地方特產之一,是足以代表雲南火腿,具有悠久製作歷史的品質優良的火腿品種,而這種火腿還因皮薄肉厚,香氣濃郁、色澤鮮艷的特點而在國際巴拿馬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

5.建水紫陶

建水紫陶是原產於雲南省建水縣,又被稱為滇南瓊玉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也是利用產自雲南五彩山的陶泥製作而成的集實用性與觀賞性於一體的工藝品,也是一種以書畫鏤刻為創作題材,具有質地細膩、表面光潤特點的陶瓷。

6.雲南野生菌

分布在雲南的可食用野生菌大約有250種左右,占全球食用菌量的一半以上,是雲南著名的農產品土特產,雲南也因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孕育了豐富的食用野生菌資源而有著“真菌王國”的美稱,並以黑松露、松茸、羊肚菌、雞樅、牛肝菌最為出名。

7.雲南下關沱茶

下沱關茶是一種暢銷省內外,從明代開始就有相關書面記錄的雲南古老製品,而現代的下關沱茶形狀是發源於1902年,因造型優美、烏潤顯毫的色澤和清醇馥郁的香氣而成為滇中三寶之一,並先後多次被評為國家級名茶、國家質量銀質獎等稱號。

8.蒙自石榴

蒙自石榴是原產於雲南省蒙自市的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是先後種植出70多個品種,並主要分為觀賞和食用兩大類的石榴品種,並以甜綠子、甜沙子、甜白花最具優勢,通常在每年的農曆八九月間成熟。

9.鶴慶乾酒

這個原產於雲南鶴慶縣雲鶴鎮的鶴慶三寶之一,是充滿著著厚重加工歷史和釀酒文化底蘊的享譽滇西北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並因清澈透明的酒體、清甜爽淨的口感和協調優雅的香氣而成為茶馬古道的實物代表。

10.白族扎染

白族扎染是起源於雲南大理白族,以民間圖案為創作素材,利用傳統扎染工藝進行製作的工藝品,通常以大理蒼山之上生長的蓼藍、板藍根和艾蒿等天然植物為這種工藝品的染料,是充滿著古樸典雅風味,別具民間扎花工藝特色的雲南特色工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