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提到雲南美食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過橋米線和鮮花餅,而雲南作為動植物種類位居全國之冠的省份,還誕生了擅長烹飪山珍、水鮮的滇菜,那雲南風味小吃有哪些呢,雲南人喜歡的小吃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雲南十大小吃,一起看看你吃過哪幾種吧。

雲南十大特色小吃

1.騰衝餌塊

二塊是雲南和貴州特有,雲南騰衝最著名的名特小吃之一,關於這個傳統食品的製作方法可分為炒、燒、煮、鹵、蒸等多個方式,其中起源於騰衝的炒餌塊又被稱為大舅家,品嘗起來味道清爽、香辣適中。“米飯餅子燒餌塊”就是雲南十八怪之一

2.建水燒豆腐

建水燒豆腐因在舌尖上的中國中出現而聞名全國,名聲大振,目前已經是在雲南省各地的風景旅遊景點、夜市、街巷、菜市、城鄉中均可見到的特色傳統名吃,而這個烤制後會鼓脹起來的小吃,品嘗時會蘸上醬油、辣椒末、蒜泥、小米辣調配好的料汁一同食用。

3.曲靖蒸餌絲

曲靖蒸餌絲法院的時間最早可追溯至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這個當地的傳統美食製作過程並不複雜,是需要將成品餌塊切成絲後蒸熟,而後放上新鮮的韭菜和綠豆芽,配上調配好的甜醬油一同食用。

4.巍山扒肉餌絲

餌絲是雲南地區特有的一種食品,而扒肉餌絲是源自於大理巍山古城,餌絲經過煮肉配上肉湯汁,加入扒肉、湘菜等配料後一同食用,這個品嘗起來筋道鮮美、湯汁濃稠的特色美食,是當地人們早餐的必選美食之一。

5.豌豆粉

豌豆粉是利用乾制脫皮的豌豆粒,用溫水長時間泡發後,用石磨磨成漿,經過過濾熬煮等步驟熬煮成糊後,冷卻凝固後製成的昆明市傳統漢族小吃,成品不管是涼拌、油炸、熱吃均可,細品會感受到豌豆特殊的芳香。

6.大理乳扇

雲南是少數民族居住的最多的一個省份,因此跟少數民族有關的美食也是層出不窮,其中大理乳扇就是源自大理白族人民,是利用牛奶製成的呈半透明狀乳白色,品嘗起來美味可口的特色小吃品種,也是在宴席中常常會出現的名點。

7.鮮花餅

雲南十八怪其中一樣就是鮮花論斤賣,因此雲南也誕生了一個以鮮花花瓣為原材料製成的小吃品種—鮮花餅,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是以玫瑰為內陷主料,因其品嘗起來具有香酥可口、甜而不膩的特點而深受人們的喜愛,當然最好吃的還是剛出爐的。

8.麗江粑粑

麗江粑粑是源自於生活在雲南麗江納西族人民的傳統特色小吃,在麗江還有著“麗江粑粑鶴慶酒”的說法,曾經在《徐霞客遊記》中就有對這個色香味俱佳的風味食品有著相關記載,可見這一吃食悠久的歷史。

9.破酥包子

破酥包子這個皮類似於鮮花餅一樣的包子品種,是雲南昆明特色的傳統風味小吃,根大多數包子的原材料一樣,只是破酥包子的皮中混入了油酥,內陷主要以熟雲腿、動骨磨和蜂肉丁為原材料,品嘗起來柔軟松酥、滿口盈香、甜鹹適宜。

10.石板粑粑

石板粑粑這個利用甜蕎粉和紅糖為主要原材料製作的貢山縣怒族和獨龍族的古老食品,它名字的來源是因,混合好的米漿需要倒在加熱好的石板上,然後經過烙煎製成,成品不僅散發著甜蕎粉的香味,品嘗起來也是香甜可口,獨居當地特色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