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和人物有關的菜餚,很多人想到肯定都是東坡肉,不僅口感上乘,營養價值豐富,而且還是很多地方的名菜,那除了東坡肉,你還知道有哪些和人物有關的菜呢?一起來看看跟人物有關的十大名菜是哪些吧。

跟人物有關的十大名菜

1. 東坡肉

東坡肉一直以來在口感上就是備受讚譽的,它也是中國10大經典國宴菜之一,也是和名人有關的菜餚中知名度最高的,是蘇軾被貶時候創作的,口感極佳。

2. 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也是一道很是歡迎的菜,是中國十大經典農家菜之一,由清朝山東巡撫、四川總督丁寶楨所創,他個人也非常喜歡吃雞肉和花生米,這道菜現如今依舊備受讚譽。

3. 萬三蹄

沈萬三是明朝的一位首富,有一次朱元璋去他家做客,用的就是豬蹄招待,朱元璋很喜歡這道菜,就問叫什麼名字,由於避諱皇姓,他靈機一動說是萬三蹄。

4. 李鴻章雜燴

據說這道菜是李鴻章在宴請美國賓客時候,酒過三巡,沒有主菜了,李鴻章便自己去廚房端來了這一份雜燴,受到了很多賓客的讚譽,從此就有了這道菜。

5. 白起肉

這道菜的歷史還是很悠久的,它是山西省晉城高平市特有的傳統小吃,主要的食材是豆腐和玉米面,當地百姓世代都憎恨白起,為了祭奠亡靈,就有了這個他名字命名的菜。

6. 西施舌

這道菜有“天下第一鮮”之稱,是一道以海鮮貝類或沙蛤製成的湯,味道非常鮮美,相傳唐玄宗在東遊嶗山的時候,非常喜歡這道菜,湯汁細膩,營養價值豐富。

7. 曹操雞

曹操雞也是非常有名的一道菜,在三國時期曹操屯兵瀘州逍遙津的時候,操勞過度,臥床不起,後廚師在雞肉中加了中藥,做成了藥膳,後來曹操的病情也有了好轉。

8. 胡氏一品鍋

胡適在駐美國大使館的時候經常用一品鍋來招待外國友人,還用這個宴請過自己的恩師杜威,受到了很多讚譽,後來也是因為很多人在他家可以吃到這個菜才有了這個名字。

9. 潘魚

潘魚很多的人比較陌生,它是晚清文學家潘祖蔭創作的,他認為“鮮”是魚和羊組成的,所以將這兩種組合成一道菜肯定會更加鮮美,於是就用羊肉湯燉魚,肉質非常細嫩,湯汁濃郁。

10. 太白鴨

太白鴨是和著名詩人李白有關的一道菜,屬於川菜,他非常喜歡吃悶蒸鴨肉,後來得到唐玄宗賞識後,他用花雕酒和枸杞等一起做了悶蒸鴨給唐玄宗,唐玄宗非常喜愛,故得名太白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