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滇菜是中國菜體系中最能體現出民族特色的地方性菜系之一,因雲南有著“真菌王國”美稱,以擅長烹飪山珍、淡水魚和蔬菜見長,那雲南遊哪些特色風味菜餚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雲南十大最有名的特色菜、滇菜十大代表名菜,一起了解下吧。

雲南十大經典名菜

1.汽鍋雞

汽鍋雞是有著兩百多年歷史的雲南最有名的特色菜之一,也是因用汽鍋蒸製而得名的雲南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名菜,成品具有肉質鮮嫩、色澤金黃鮮亮、雞湯清澈透明、湯汁鮮美的特點。

2.大救駕

大救駕還有一個俗稱叫騰衝炒餌塊,是當地最著名的地方菜,是利用餌塊、火腿肉和番茄等食材經過爆炒製作而成具有色澤鮮明特點的雲南經典傳統名菜,而餌絲和餌塊還是雲南本地特色食品,也是雲南十八怪之一。

3.白油雞樅

白油雞樅是利用雲南著名特產雞樅製作而成的屬於滇菜系的經典特色菜品,還曾被中國烹飪協會評選為中國菜之雲南十大經典名菜,而利用雞樅製作的宴席還是昆明的一道經典宴席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