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湘菜是誕生在三湘大地的中國八大菜系之一,這個菜系以酸辣的特點著稱於世,現在市面上的湘菜館子中最常見的除了辣椒炒肉就是剁椒魚頭,而湖南名菜有哪些?湖南有哪些特色菜呢,本文就為大家介紹湘菜十大招牌菜,看看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吧。

最受歡迎的湘菜100道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這道在湘菜館中常見的漢族傳統名菜,通常是以鱅魚魚頭為主要原材料,在魚頭上輔以紅黃剁椒、蒸魚豉油、蔥姜蒜等輔料經過清蒸製成的肥而不膩、肉質鮮嫩、鮮辣味濃的湖南名菜之一。

2.麻辣子雞

這道由玉樓東酒家創製於清朝同治年間湖南十大名菜之一,是以母子雞為原材料,辣椒、大蒜、黃醋為配料經過爆炒後製成的具有外焦里嫩、色澤金黃、麻辣鮮香等口味特點的正宗湘菜名餚之一。

3.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是以臘豬肉、臘雞和臘魚為原材料,經過清蒸製成的湖南地方傳統名菜,據傳最早出現在漢代時期,具有臘香濃重、柔韌不膩、鹹甜適口等口味特點的湖南特色風味菜,是被評選為“中國菜湖南十大經典名菜”的瀏陽蒸菜代表名菜之一。

4.毛氏紅燒肉

紅燒肉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每個地區都有著不同的做法,而這個又稱毛家紅燒肉的傳統名餚,是色香味俱全的屬於湘菜系的菜品,據傳這道具有色澤紅亮、肉香味濃特點的菜品還是毛主席最愛吃的名菜,在尼克森訪華時,這道菜品還被當成國宴菜來招待賓客。

5.湘西外婆菜

外婆菜是一道素菜,是利用茄子、刀豆、大頭菜、白蘿蔔、豇豆等為原材料製成的湘西風味菜餚,這到湘西本地家常菜品包含了鹹、鮮、酸、辣等多種口味特點,是一道很下飯的湘西本地家常菜品。

6.永州血鴨

永州血鴨是創製於太平天國起義初期,以香辣鹹兼備、色澤紅潤、焦脆爽口為口味特點的湖南傳統名菜之一,目前在湖南永州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這道有著獨特口味的菜品,是湘菜中較為出名的家常菜。

7.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是有著上千年創製歷史,又被稱為官保雞、東安雞的湖南省漢族傳統名菜,這個利用新母雞為原材料,成品具有酸辣鹹香、味道鮮美、雞肉肥嫩等口味特點,曾經還做為國宴菜之一用來招待外國元首等賓客,是八大湘菜之首。

8.祖庵魚翅

祖庵魚翅是創製於清末時期,具有香味醇厚、色澤明亮等特點的湖南省漢族傳統名菜之一,這道菜中珍品又被稱為紅煨魚翅,除了祖庵魚翅外,湘菜官府菜還有組庵豆腐、祖庵魚唇等多款菜品。

9.髮絲牛百葉

髮絲牛百葉是由長沙市清真菜館李合盛創製於19世紀20年代的湖南傳統名菜,是與紅燒牛蹄筋、燴牛腦髓並稱牛中三傑,利用切絲的牛百葉為菜品主料的名菜,這道吸入法系的牛百葉成品質地脆嫩,並可品嘗到鹹鮮酸辣等多種口味。

10.花菇無黃蛋

花菇無黃蛋是由長沙四大名廚之一的肖榮華創製於上個世紀30年代的湖南長沙特色傳統名菜,是被中國烹飪協會評為湖南十大經典名菜的菜品,這道菜品講究的是單面光滑不破且鮮嫩異常,並且製作時要注重火候,人們在品嘗時,往往都對這道菜品鮮嫩的特點感到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