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也就是湖南菜,是我國的八大菜系之一,其菜品製作精細,用料廣泛,口味所以香辣為主,那么湘菜酒席中都有哪些菜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湘菜酒席中的十道菜,一起來看看吧!

湘菜酒席中的十道菜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是湘菜中的一道傳統名菜,也是湘菜十大硬菜之一,這道菜是以鱅魚魚頭和剁椒為主要原料蒸製而成的,成菜色澤紅亮,味道鮮辣可口,深受人們喜愛。

2、辣椒炒肉

辣椒炒肉是湘菜中一道非常經典的家常菜,也是每家每戶都會做的一道菜,不同地區的做法也會有所不同,而這道菜在湘菜酒席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幾乎人人都愛吃。

3、口味蝦

口味蝦也是湘菜中的傳統名菜之一,是以小龍蝦為主要食材製成的,成菜色澤紅亮,味道香辣鮮濃,不僅是湘菜酒席中非常重要的一道菜,也是湖南最有名的十大小吃之一。

4、乾鍋肥腸

乾鍋肥腸這道菜在四川、湖南、湖北和重慶等地都非常流行,是以豬大腸、辣椒、洋蔥、胡蘿蔔等原料製作的,不僅色澤紅亮,而且吃起來又辣又香,口感非常勁道。

5、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也是湖南省的傳統名菜和湘菜酒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是以臘豬肉、臘雞肉和臘魚等食材為原料,輔以雞湯和其他調料下鍋清蒸而成,不僅做法簡單,而且味道十分鮮香可口。

6、口味蛇

口味蛇是源自湖南省長沙市寧鄉的一道名菜,這道菜是以王錦蛇為主要食材,輔以辣椒、桂皮、八角和香葉等調料製作的,味道鮮辣可口,在當地無論是聚會小酌還是宴席大餐這都是必點的一道菜。

7、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是源自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的一道地方傳統名菜,是以東安新母雞為主要食材搭配辣椒、子姜、胡椒等調料製作的,成菜不僅色澤美觀,而且吃起來酸辣鮮香,非常開胃

8、枸杞煲豬手

枸杞煲豬手是以豬手、枸杞和花生米等主要原料通過微火燉製而成的一道菜,也是湖南人餐桌上很常見的一道菜,這道菜不僅吃起來肥而不膩,而且營養也非常豐富。

9、毛氏紅燒肉

毛氏紅燒肉是湘菜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名菜,是以五花肉為主料,輔以辣椒、白糖、料酒等調料燒制而成的,成菜色澤紅亮,吃起來鹹中帶辣,肥而不膩,深受人們喜愛。

10、金錢蛋

金錢蛋是以雞蛋為主要原料製作的一道湘菜傳統名菜,這道菜是將煮熟後的雞蛋切片後搭配辣椒和各種調料爆炒而成的,成菜色澤艷麗,顯示出喜慶的好彩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