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是浙江省的地級市,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紹興的美食也非常多,其中紹興菜還是浙菜的重要組成部分,那么紹興菜中最有名的是哪些菜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紹興十大名菜,一起來看看吧!

紹興十大名菜

1、清湯越雞

清湯越雞是浙江紹興的傳統名菜之一,其歷史十分悠久,據說在春秋時期就已經形成,清湯越雞是以紹興特產的越雞為主要原料原汁清燉而成的,雞肉白嫩,味道十分鮮美。

2、乾菜燜肉

乾菜燜肉是紹興菜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道菜,是以豬肋條肉、梅乾菜、黃酒和紅曲等原料製作的,成菜外觀色澤油亮,吃起來肥而不膩,鹹鮮可口,也是浙江十大代表菜之一。

3、糟熘蝦仁

糟熘蝦仁是紹興市一道馳名中外的地方傳統名菜,是選用新鮮河蝦的蝦仁為主要食材以酒糟調味烹製而成的,蝦仁外觀潔白,口感鮮嫩,吃後令人唇齒留香,回味無窮。

4、糟雞

糟雞是紹興市一道有著千年歷史的特色傳統名菜,是以當地特產的越雞為主要原料,使用紹興香糟和紹興糟燒酒等調料製作而成的,製成後的糟雞肉質鮮嫩,糟香撲鼻,風味獨特。

5、紹興醉雞

紹興醉雞是以紹興獨有的越雞和花雕酒為原料浸泡製作而成的,是紹興人宴請賓客時必備的一道家常菜,成菜外觀色澤黃亮,酒香撲鼻,而且營養豐富,還具有很好的滋補功效。

6、紹三鮮

紹三鮮是紹興市一道有著八百多年歷史的傳統名菜,這道菜的用料非常豐富,有魚圓、肉圓、河蝦、豬肚、黑木耳等等,成菜味道鮮美,被當地人尊為“越菜之首”。

7、紹蝦球

紹蝦球是以蝦仁和雞蛋為主要原料製作的一道紹興市地方傳統名菜,距今已有100多年歷史了,成菜外觀色澤金黃,吃起來外酥里嫩,經常和蔥段、甜麵醬一起蘸著食用。

8、鑑湖魚味

鑑湖魚味也是浙江紹興的地方傳統名菜之一,這道菜是以鑑湖草魚為主要原料製作的,不僅外形美觀,而且吃起來外酥里嫩,酸甜可口,令人口味無窮。

9、白鯗扣雞

白鯗扣雞是浙江紹興民間地方的傳統名菜之一,其中白鯗是以大黃魚為原料加工製成的鹹乾品,和熟雞脯肉一起製作兩味滲合,鹹鮮互補,風味十分獨特。

10、霉莧菜梗

霉莧菜梗是紹興歷史悠久的傳統名菜之一,是以老莧菜的菜梗為原料經過特殊的方法醃製而成的,吃的時候只需要加上香油上鍋蒸熟即可,非常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