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又叫湖南菜,在長沙地區也被稱為本土菜,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湘菜口味多變,種類繁多。已成為眾多人喜愛的菜系。湘菜種類如此繁多,最受歡迎的是哪些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下湘菜十大經典名菜吧!

湘菜二十道著名菜名

1. 剁椒魚頭

外文名:chop bell pepper fish head

剁椒魚頭是湖南湘潭以及湘贛交界地方的一道傳統湘菜,它起源於清代雍正年間,與文人黃宗憲有關。把魚頭的鮮美和剁椒的辣為一體,風味別具一格,把豆豉油,蔥、姜、蒜等作為輔料烹飪而成。菜品色澤鮮艷,口感肥而不膩,是湘菜十大硬菜

2. 辣椒炒肉

外文名:fried pork with chili

辣椒炒肉主要是以五花肉或瘦肉,辣椒為主,以豆豉,蒜,姜,醬油等為輔助而烹飪的一道美食,也是湘菜中較為出名的一道家常菜,它香辣可口,肉質鮮嫩,非常下飯。

3. 麻辣香酥雞

外文名:taste shrips

口味蝦又被稱為麻辣小龍蝦。是湖南餐桌上非常受歡迎的一道菜餚,也是二十道著名湘菜之一。該菜品主要以小龍蝦製成,口味麻辣鮮香,色澤紅亮,肉和湯汁完美結合和。大多出現在夏季的夜宵攤上,配上冰啤酒,別提有多爽。

4. 東安子雞

外文名:DongAn Chicken

東安子雞又叫東安雞,是一道著名的傳統湘菜,因為採用的是東安新母雞而烹飪,所以叫東安雞。它肉質鮮嫩。味道酸辣鮮香。這道菜曾入選2010年上海世博會四大傳統湘菜名錄。

5. 湘西外婆菜

外文名:Grandmother Food

外婆菜是湘西本地一道常見的家常菜,主要材料是湘西地區的各種野菜,如馬齒莧,蘿蔔丁,湘西土菜,肉沫等,再配上朝天椒。口感極好,開胃下飯。並且,這道菜極富營養,如:軟化血管,滋養美容。因此,它也是湘菜著名菜系。

6. 腊味合蒸

外文名:Rreserved meats

腊味合蒸是湖南的地方傳統湘菜,也是中國最出名的十大名菜之一,主要是以臘豬肉,臘魚,臘腸下鍋清蒸而成。做法簡單,鹹甜適口。2018年9月10日,“中國菜”正式發布,“腊味合蒸”被評為“中國菜”湖南十大經典名菜。

7. 毛氏紅燒肉

外文名:Mao’s Pork

毛氏紅燒肉又名毛家紅燒肉,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湘菜,毛氏紅燒肉主要以五花肉為主,用白糖,料酒,等有色調料燒制而成。它色澤金黃且紅亮,肉質肥而不膩,甜中帶鹹,鹹中帶辣,被評為“中國菜”十大湖南名菜之一。

8. 祖醃豆腐

外文名:Group picked tofu

祖醃豆腐是一道較為出名的湘菜,主要以豆腐為主,配合著干貝,澱粉和口蘑等配料製成的一道菜品。入口滑潤,柔軟濃香,味道鮮美。

9. 永安血鴨

外文名:Yongan blood duck

永安血鴨是湖南省永州市的一道特色湘菜,這道菜起源於太平天國起義時期,是一道香辣可口,具有開胃涼血特點的美味佳肴,深受當地人喜愛。

10. 湘西酸肉

外文名:Xiangxi Sour Meat

湘西酸肉是湘西的一道名菜。此菜味辣略酸,以湘西自治州所做最佳,故名。此菜色黃香辣,略有酸味,肥而不膩,是非常美味的一道湘菜。

湘菜種類繁多,內容豐富,每一道菜都非常美味。以上是著名的十大湘菜,喜歡湘菜的朋友們歡迎品嘗,保證讓您不吃後悔,吃了流連忘返,停不下來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