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也就是湖南菜,是我國的八大菜系之一,口味較重,注重香辣,做法多以煨、燉、蒸、炒為主,那么湘菜中哪些菜最有名呢?今天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湘菜十大名菜排名,一起來看看吧!

湘菜十大名菜排名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不僅是湖南的傳統名菜,在全國也非常有名,這道菜是以鱅魚魚頭和剁椒為主要原料蒸製而成的,外觀色澤紅亮,吃起來口感鮮辣,深受全國各地人們的喜愛。

2、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也是湖南的一道蒸菜,是以臘豬肉、臘雞肉和臘魚為主要食材輔以雞湯和各種調料下鍋清蒸製成的,不僅做法簡單,而且味道鹹甜適口,臘香濃郁。

3、麻辣子雞

麻辣子雞是湘菜中非常具有地方風味的菜餚之一,這道菜始於清朝同治年間,歷史十分悠久,是以雞肉為主料,辣椒為輔料,經過油炸、煉炒等步驟製作而成,吃起來外焦里嫩。

4、毛氏紅燒肉

毛氏紅燒肉也是湘菜中的一道傳統名菜,是以五花肉為主要原料,使用白糖、料酒、味素等調料燒制而成的,吃起來甜中帶鹹,肥而不膩,色香味俱全。

5、永州血鴨

永州血鴨是源自湖南省永州市的一道傳統名菜,是以鴨肉、鴨血、毛豆和花生等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在當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這道菜不僅味道可口,還具有開胃涼血的特點。

6、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也叫東安雞,是中國十大頂級名菜之一,因其是以東安新母雞為主要食材烹製而得名,這道菜的製作步驟比較繁瑣,但成菜外觀色彩靚麗,味道酸辣鮮香,十分可口。

7、湘西外婆菜

湘西外婆菜是源自湖南湘西的一道家常菜,是選用湘西地區的馬齒莧、大葉青菜等多種野菜和肉沫一起醃製而成的,不僅味道酸辣可口,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8、花菇無黃蛋

花菇無黃蛋是以雞蛋和水發花菇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一道湘菜傳統名菜,這道菜的製作工序繁瑣,主要將雞蛋中的蛋黃蛋清取出後去掉蛋黃再注入加入調料的蛋清蒸製而成,味道十分獨特。

9、髮絲牛百葉

髮絲牛百葉也是湘菜中的一道很有名的菜,是以牛百葉為主要食材切絲後用急火爆炒而成,外觀形如髮絲,吃起來質地脆嫩,鹹鮮可口。

10、組庵魚翅

組庵魚翅也叫紅煨魚翅,是以水發玉結魚翅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一道湘菜,這道菜用料講究,製作方法獨特,吃起來口感鮮美,營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