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也就是湖南菜,是我國的八大菜系之一,其用料廣泛,製作精細,品種繁多,口味多以香辣為主,那么湘菜中有哪些有名的硬菜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湘菜十大硬菜,一起來看看吧!

湘菜十大硬菜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是湖南省的傳統名菜,也是湘菜10大名菜之一,這道菜是以鱅魚魚頭和剁椒為主要原料,搭配多種調料蒸製而成的,成菜不僅外觀色澤紅亮,而且味道十分鮮辣可口。

2、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不僅是湘菜中的十大硬菜之一,也是中國最出名的十大名菜之一,這道菜是以臘豬肉、臘雞肉和臘魚為主要食材,輔以雞湯和各種調料下鍋蒸製而成的,不僅做法簡單,而且味道鹹鮮可口。

3、麻辣子雞

麻辣子雞是湘菜中歷史非常悠久的一道菜,約創始於清朝同治年間,這道菜是以母仔雞為主料,以辣椒為輔料,經過油炸、煉炒等工序製作而成的,成菜外觀色澤金黃,吃起來外焦里嫩,非常美味。

4、毛氏紅燒肉

毛氏紅燒肉是湘菜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這道菜是以五花肉為主要原料,輔以白糖、料酒等調料燒制而成的,成菜色澤紅亮,吃起來肥而不膩,而且甜中帶鹹,鹹中帶辣。

5、永州血鴨

永州血鴨是源自湖南永州的一道傳統名菜,是以鴨肉、鴨血、毛豆和花生等主要食材製作的,當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永州血鴨不僅味道香辣可口,而且還具有開胃涼血的功效,深受當地人的喜愛。

6、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是湘菜中的一道地方傳統名菜,是以東安新母雞為主要原料經過多道工序烹製而成的,成菜不僅色澤美觀,而且雞肉口感鮮嫩,酸辣鮮香,非常開胃。

7、湘西酸肉

湘西酸肉是湖南湘西苗族和土家族的特色名菜,是以豬肉為主要原料,經過醃製、煸炒和收汁等多道工序製作而成的,成菜色澤黃亮,味道香辣可口,還帶有酸味。

8、麻仁香酥鴨

麻仁香酥鴨是湘菜中的特色名菜之一,這道菜非常講究原料配合以及工藝造型,製作工序也比較繁瑣,成菜不僅形態美觀,而且味道鮮香可口,深受各地人們的喜愛。

9、辣椒炒肉

要問湘菜經典小炒有哪些,辣椒炒肉一定是其中之一,辣椒炒肉作為湘菜中的一道家常菜,是以豬肉和辣椒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不僅做法簡單,而且味道十分香辣可口。

10、寧鄉口味蛇

寧鄉口味蛇是湘菜中以蛇肉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一道菜,蛇肉選用的是菜花蛇,搭配尖椒、乾辣椒和香料煨制而成的,味道十分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