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界最早誕生文明的國家,魏巍華夏有著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曾經有一句玩笑,“一個外國人揚言要吃遍中國,一年了還沒走出重慶”,其實這並不誇張,我們中國光菜系就有川菜、魯菜、粵菜、蘇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這八大菜系,美食佳肴和地方小吃更是數不勝數,TOP10排行榜給大家盤點了中國的十大頂級名菜,你吃過哪幾道呢~

中國十大頂級名菜

1.北京烤鴨

2.麻婆豆腐

3.西湖醋魚

4.飛龍湯

5.無為板鴨

6.東坡肉

7.腊味合蒸

8.辣子雞

9.東安子雞

10.清蒸武昌魚

1.北京烤鴨

北京烤鴨是全球都著名的中國美食,以千年前流傳下來的世界上最優質的肉食鴨—北京鴨製作而成,曾是宮廷的御菜,北京烤鴨的肉質肥而不膩,吃起來細膩醇厚,而木炭烤制的香味蔓延了整個烤鴨,使人回味無窮。

2.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源自於四川,是一道非常著名的川菜,口味濃郁獨特,以麻辣著稱,豆腐的口感鮮滑爽嫩,配上豆瓣醬的鹹香和麻麻的花椒、辣辣的辣椒面,原本是四川一道普通的家常小菜,後受到了全球各國的人們喜愛,成為中國名菜之一。

3.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是浙江的一道傳統風味菜,也是全球各大美食家的心頭愛,西湖醋魚的魚選自中國的“四大家魚”草魚,草魚有著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吃了對人的心腦血管非常好,再加上鮮亮的糖醋,澆滿整個魚身,使它看起來外澤亮麗,吃起來鮮嫩酸甜。

4.飛龍湯

飛龍湯是一道非常滋補的湯,它的原材料採用的是人工養殖的榛雞,野生的榛雞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榛雞又叫“飛龍”,其肉質緊實細膩,脂肪含量低,營養豐富,只需要用高湯熬煮就可以煮成一道鮮美的“飛龍湯”,還可以加入人參,使湯更加滋補。

5.無為板鴨

無為板鴨源自於中國安徽,是中國的頂級名菜之一,原材料選用安徽特有的“巢湖麻鴨”,鴨的體型均勻、肉質鮮嫩、骨架也非常的細,用30多種香料熏制之後再滷製,鴨皮色澤亮麗,鴨肉爽嫩可口,吃起來外酥里嫩,醇香無窮。

6.東坡肉

東坡肉的創始人來自北宋的著名詩人蘇軾,東坡肉用的是肥瘦相間的五花肉,東坡肉色澤呈鮮麗的紅色,大塊大塊的肉讓人看起來食慾大增,吃起來也是肥而不膩,存齒留香,而蘇軾字蘇東坡,故而將這道菜取名為東坡肉。

7.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源自於中國湖南,中國湖南是有名的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的發源地,有著許多著名的小吃和美食,因氣候原因,湖南人冬天都愛熏制臘魚臘肉,熏制過後的臘肉不僅能儲存許久,風味還特別獨特,腊味合蒸就是將熏制的臘魚臘肉放在一起蒸,非常的好吃。

8.辣子雞

辣子雞是一道非常經典的川菜,不管是逢年過節還是日常生活中,這道菜都非常頻繁的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雞肉切成小塊,再佐以各種香料和麻辣調味料爆炒而成,其色澤鮮紅亮麗,看著就讓人食慾大增,吃起來也是麻辣可口,非常開胃。

9.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是一道著名的湘菜,用肥美且肉質鮮嫩的東安新母雞為原材料,先煮成七分熟後加入各種配料和香料煸炒,用這種方式炒出的東安子雞吃起來沒有煮透的柴感,非常的鮮嫩可口,又香又辣,各種滋味在嘴裡,讓人回味無窮。

10.清蒸武昌魚

清蒸武昌魚是湖北非常著名的一道名菜,這道菜的原材料選自味道鮮美、肉質豐富的武昌魚,再加上各種清香的配料和濃濃的雞湯清蒸而成,不僅吃起來醇香四溢、滑嫩可口,營養價值也是極其的豐富,能預防貧血、高血壓和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