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也叫湖南菜,是我國的八大菜系之一,其用料廣泛,製作精細,在口味上注重香辣,烹飪方法多以煨、燉、臘、蒸等方法為主,那么湘菜中最有名的菜是哪些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湘菜10大名菜,一起來看看吧!

湘菜10大名菜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是湖南省的一道傳統名菜,也是湘菜最流行的經典菜之一,其歷史十分悠久,約起源於清朝雍正年間,這道菜是以鱅魚魚頭和剁椒為主料蒸製而成的,成菜不僅色澤紅亮,而且味道十分鮮辣可口。

2、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是以臘豬肉、臘雞、臘魚等主要原料製作的一道湖南地方傳統名菜,也是中國歷史十大名菜之一,這道菜是使用清蒸的方法烹飪的,不僅做法簡單,而且臘香濃郁,味道鹹甜適口,深受人們喜愛。

3、麻辣子雞

麻辣子雞也是湘菜中非常有名的一道菜,創始於清朝同治年間,這道菜是以母仔雞為主料,將雞塊油炸後加入辣椒、紹酒、黃醋等調料用大火翻炒而成,成菜色澤金黃,吃起來外酥里嫩,非常美味可口。

4、毛氏紅燒肉

毛氏紅燒肉是湘菜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是以五花肉為主要原料,輔以料酒、白糖、味素等調料燒制而成的,成菜色澤紅亮,吃起來甜中帶,鹹中帶辣,肥而不膩,深受全國各地人們的喜愛。

5、永州血鴨

永州血鴨是源自湖南永州的一道特色名菜,也是湘菜10大名菜之一,這道菜是以鴨肉、鴨血、毛豆、花生等主要食材製作的,味道香辣可口,當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

6、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是湘菜中的一道地方傳統名菜,是以東安母雞為主要原料經過多道工序製作而成的,成菜色澤鮮艷,雞肉肉質鮮嫩,吃起來口感酸辣鮮香,非常開胃下酒。

7、湘西外婆菜

湘西外婆菜是湖南湘西很常見的一道家常菜,是以湘西地區的馬齒莧、大葉青菜、湘西土菜等多種野菜和肉沫為主要原料製作的,口感酸辣脆甜,而且非常有嚼勁。

8、髮絲百葉

髮絲百葉是以牛百葉為主要原料製作的一道湖南名菜,這道菜非常講究,是將牛百葉和玉蘭片切絲後使用急火爆炒而成,成菜色澤潔白,細如髮絲,吃起來鮮脆可口。

9、組庵魚翅

組庵魚翅也叫紅煨魚翅,是以水發玉結魚翅為主要原料製作的一道湘菜地方傳統名菜,這道菜用料講究,做法獨特,成菜色澤明亮,味道鹹鮮可口,是菜中的珍品。

10、邵陽豬血丸子

邵陽豬血丸子是湖南邵陽地區的一道傳統家常菜,約起源於清朝康熙年間,距今已有幾百年歷史了,豬血丸子是以豬肉、豆腐、豬血為原料經過多道工序製作的,味道香辣可口,食用也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