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菜即冀菜,是中國重要的傳統菜系之一,主要可分為京北風味菜、京東風味菜和京南風味菜三大流派,那么河北菜哪些菜最有名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河北十大經典名菜,一起來看看吧!

河北十大經典名菜

1、金毛獅子

金毛獅子魚是源自河北石家莊的一道傳統名菜,是以鯉魚為主要原料經過加工修飾後油炸製成的,成菜色澤金黃,形如獅子,吃起來也十分酸甜可口。

2、煨肘子

煨肘子是源自河北唐山的一道名菜,是以豬肘為主要原料,經過焯水、過油、煮、蒸等多道複雜的工序製作而成的,成菜外觀色澤紅潤,吃起來肥而不膩。

3、鍋爆肘子

鍋爆肘子是源自河北保定地區的傳統名菜之一,這道菜起源於清朝,距今已有140多年的歷史了,是以豬肘為主要原料製作的,外酥里嫩,吃起來香而不膩。

4、雞里蹦

雞里蹦是冀菜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名菜,是以雞肉、大青蝦為主要食材製作的,味道鹹鮮可口,而且營養豐富,還曾深受康熙皇帝的喜愛和讚譽。

5、李鴻章燴菜

李鴻章燴菜是源自安徽的一道傳統菜餚,也是河北十大經典名菜之一,這道菜所用的食材非常豐富,有海參、魚翅、鹿筋等等,不僅味道鹹鮮可口,而且具有很好的滋補功效。

6、熘腰花

熘腰花是以豬腰子為主要食材製作的一道河北經典名菜,這道菜歷史悠久,很講究刀工,對製作手法也有很高要求,才能做出脆嫩熘腰花,味道十分鮮香可口。

7、總督豆腐

總督豆腐是源自河北保定的一道傳統名菜,這道菜的由來還和清末重臣李鴻章有關,也深受他的喜愛,是以豆腐和豬肉為主要原料製作的,吃起來鮮嫩可口。

8、聖旨骨酥魚

聖旨骨酥魚是源自河北邯鄲的傳統名菜,也是河北邯鄲十大名菜之一,這道菜歷史悠久,做法精細,在魏晉時期傳入宮中,北宋時被太祖趙匡胤頒旨御封,所以被稱為聖旨骨酥魚。

9、白玉雞脯

白玉雞脯也是源自河北保定的一道傳統名菜,是以雞脯肉為主要食材,經過多道工序製作而成的,成菜造型美觀,色白如玉,味道鮮嫩可口,深受人們喜愛。

10、滄州獅子頭

滄州獅子頭是源自河北滄州的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名菜,是以豬肉、蓮藕、雞蛋、菜心等食材製作而成的,成菜不僅造型美觀,而且非常美味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