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早在7000多年前的中國,原始居民就將稻米作為人們的主要食糧,而中國也是水稻的發源地,至今大米也依舊是地位不可撼動的重要主食類別,而現在大米有那么多品類,其中有哪些較為好吃的大米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介紹中國十大最好吃的大米。

中國最好吃的十種大米

1.五常大米

提到中國十大最好吃的大米,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產自黑龍江五常市的五常大米,因大米顆粒飽滿,蒸煮後具有濃郁香味,且內含較高營養成分,因此被先後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農產品、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等多項桂冠。

2.盤錦大米

盤錦大米是有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中國名牌和中國馳名商標殊榮的大米佳品,曾因米粒完整飽滿、膠稠度高,蒸製後的米飯具有油潤色澤、濃郁清香氣味和筋道滑膩的極佳口感而被確定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專用米。

3.原陽大米

河南原陽大米又被評為中國第一米,也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曾多次因米粒晶瑩透亮,具有純正香味,在蒸煮後具有軟筋香甜的口感而多次獲得國內乃至國際級的金獎,並先後被列入全國名優特產名錄、中原特產名片。

4.胭脂米

玉田胭脂米又被稱為御田胭脂米,是一種較為珍貴、價格也十分高昂,種植難度極大,產量卻相對較小的世界十大頂級食材之一,在200多年間始終被文人墨客所稱道,並在清朝就被確定為貢品,外觀方面呈現暗紅色,在蒸製後有著清香的氣味,且具有彈滑軟嫩的口感。

5.江西萬年貢米

這個產自江西省萬年縣的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曾在南北朝時期就被確定為專供皇室的大米,距今有著上千年的歷史,因在蒸煮後具有柔糯可口、香味濃郁、軟黏不粘的特點而被確定為釣魚台國賓館的國宴用米。

6.山東魚台大米

魚台大米是一處產于山東省魚台縣的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產出的大米中富含蛋白質、粗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外觀上米粒大而均勻,色澤潔白如玉,晶瑩透亮,在蒸煮後飯粒依舊會維持完整,且具有柔軟爽滑的口感,並散發有清香的氣味。

7.雲南遮放貢米

這個產於雲南省芒市的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生長期通常在175至180天左右,因外觀色澤潔白如玉,泛有百潤的色澤,蒸製後的米飯具有清香可口、軟滑適中的口感而受到明熹宗皇帝的喜愛,並被確定為貢米。

8.新疆米泉大米

米泉大米是有著源遠流長種植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漢唐時期,產自新疆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的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因產地晝夜溫差大,無霜期長,使得產自這裡的大米質地優良,米粒質地細且圓潤,色澤潔白,蒸製入口後軟糯甘甜。

9.湖北竹溪貢米

竹溪貢米是一種米粒細長,因產自湖北省竹谿縣而得名的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在清朝乾隆年間被確定為貢米,生米外觀腹白少剔透晶瑩且泛有淡淡的光澤,在經過烹製後會飄散出濃郁的香味,且冷掉後不會回生。

10.黑龍江北大荒大米

北大荒大米是東北大米中的一種,是產自於世界聞名的三大黑土帶之一,有著“中華大糧倉”美譽的北大荒,產自這裡的大米其中富含多種礦物元素,顆粒飽滿質地堅硬,在蒸煮後具有濃郁的香味,且飯粒泛有油亮的光澤,吃到嘴裡具有較脆且黏性小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