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塑膠顆粒物。雲南網

17日晚,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日前被舉報的問題大米調查情況:在大米中發現的白色可疑顆粒物為食品用塑膠包裝容器生產原材料,系稻穀在運輸、裝卸過程中不慎混入,可排除人為故意摻雜摻假。

通報稱,2017年5月12日16時,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接到電話舉報,舉報人稱在彩虹橋利民糧油店購買的大米中混雜有疑似塑膠顆粒物,要求依法進行處理。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立即派出執法人員赴現場進行調查,並依法扣押該店庫存的13袋涉嫌問題大米(含舉報人發現問題退回的9袋)。

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隨即成立專案調查組對該事件立案調查,將涉嫌問題大米進行抽樣送檢。同時,組織力量對轄區內市場開展全面排查。

經調查,涉嫌問題大米由紅塔區利民糧油店於2017年4月20日從昆明市官渡區某精米加工店購進,包裝標識為“稻花香”(二級),總計40袋(25千克∕袋),已零售27袋。在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扣押的13袋大米中,有11袋生產日期為“17年04月07日”,2袋生產日期為“17年04月15日”。

5月15日,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扣押的13袋涉嫌問題大米逐袋開封檢查,經查,生產日期標識為“17年04月07日”的11袋(總計275千克)大米中,發現白色可疑顆粒物總計18.20克;生產日期標識為“17年04月15日”的2袋大米中,未發現白色可疑顆粒物。

經鑑定,該白色可疑顆粒物為食品用塑膠包裝容器生產原材料(化學名: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簡稱PET)。根據目前調查情況,該事件中發現的白色可疑顆粒物系稻穀在運輸、裝卸過程中不慎混入,可排除人為故意摻雜摻假。

經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排查,截至2017年5月17日18時,在紅塔區轄區內未再發現該類涉嫌問題大米,也未再接到相關投訴舉報。下一步,紅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依法對該案進行處理。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全世界的美食何其之多,然而如果說有一樣食物,能讓人天天食用而不生厭,那一定不是擁有無數讚譽的法國鵝肝,也不會是天價美食藍鰭鮪魚,而是這看似毫不起眼,實則每一粒都凝聚著晶瑩汗水的米飯。可是,雖然我們幾乎每天都要食用米飯,但是作為高級吃貨的你,真的了解大米嗎?最頂級的大米,不是在日本,也不是在美國,或者是世界上其他國家,而正是在我們偉大的祖國:中國!今天,小編就來盤點一下世界上最好吃的米,疏漏之處,還望各位大神不吝賜教。

御田胭脂米

胭脂米全稱為“御田胭脂米”,是一種極為珍貴的作物,原產於河北省丰南王蘭莊,曾為清廷"貢米",因其培育難度大、產量小,幾乎近於滅絕。這一僅有100畝的稀有品種上市價每公斤4000元,這是世界上頂級大米的終結者。遠遠超過日本的各種昂貴大米。《紅樓夢》中也曾提及這種十分稀罕的稻米,專供賈母食用,金貴無比。胭脂米呈暗紅色,清香撲鼻,煮熟後色澤紅潤,細膩油亮,口感彈軟滑嫩,餘味無窮。據說經常食用,還有補氣養血、平調五臟之功效。

紅樓夢中專供賈母食用的御田胭脂米。一粒米,古今孝心綿延長。《紅樓夢》有兩回提到十分罕見的胭脂米:第53回,莊主烏進孝進貢的紅帖上,有“御田胭脂米二石”一條;第75回,賈母問有稀飯吃些罷,尤氏早捧過一碗來,說是紅稻米,賈母接過來吃了半碗,便吩咐將這粥送給鳳姐吃些去……細讀《紅樓夢》第53回,可以品出胭脂米的另一種味道。親,我們的微信號是:廚影美食。盤點全球頂級食材,探索珍奇饕餮盛宴。歡迎加入廚影高級吃貨群,暢談美味,享受人生!更多精彩內容請關注微信公眾號:廚影美食,感謝你的支持!書中寫道,賈府的莊頭烏盡孝到賈府交租子,每年專供賈母享用的“御田胭脂米”只有“二石”。古代常用容量單位,一石相當於100升,即59.2公斤。“專貢”、“59.2公斤”,寥寥幾筆足見當年胭脂米產量稀少,還有賈府晚輩通透的孝心。御田胭脂米中的硒、鋅、鐵等礦物質遠超全世界的任何產地的大米。稱為全世界最頂級的自然穀物食材!就是胭脂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