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古箏是一種廣泛流行於中歐各地的漢民族古老民族彈撥弦鳴樂器,是有著豐富演奏技巧、較強表現力的有著“東方鋼琴”美稱的中國獨特的民族樂器,流傳下來的曲譜也有很多,那其中最經典的都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十大古箏名曲,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十大經典古箏名曲

1.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據傳是由先秦琴師伯牙遇到了此生知音後又痛失知音後所作的中國十大古曲之一,最早是一首古琴曲,在經過歷史的演變後,後世將其分為高山和流水兩首樂曲,而同名箏曲實際與這首古琴曲並無太大關係。

2.漢宮秋月

漢宮秋月是一首為表現古代宮女哀怨悲愁情緒而創作的中國經典琴曲,原是崇明派琵琶曲,而經過歲月的演變,這首琴曲經過不同的藝術手段進行再創造後,已經演變出二胡、琵琶、古箏、江南絲竹等多種演奏形式。

3.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的最早是一首笛曲,最早在公元1425年編撰的《神奇秘譜》中得見這首琴曲的曲譜,後被改編成古琴曲,到了清代又被改編成琴簫合奏曲,到了現代,這首有著優雅絢麗和優美曲調的樂曲又被移植到古箏上進行演奏。

4.漁舟唱晚

漁舟唱晚是一首由山東省臨清市金灼南大師創作於1938-1939年之間的古箏名曲,是一首借鑑了雙板、三環套日等三首傳統箏曲編創的一首廣為流傳、影響力較大的古箏獨奏曲,目前還被改編成為小提琴、電子琴曲在世界範圍廣泛流傳。

5.寒鴉戲水

寒鴉戲水是主要描寫寒鴉在水中悠閒自得的追逐嬉戲的潮州音樂十大套曲之一,是有著優美的旋律、清新的格調和別致的韻味特點的潮州弦詩《軟套》十大曲之一,在歷史進程中被改編為琵琶曲和二胡曲,並被確定為國家琵琶考級七級曲目。

6.戰颱風

戰颱風是一首由當時就讀於上海音樂學院的王昌元創作於1965年,是以上海碼頭的工人與颱風做搏鬥為靈感創作的一首古箏獨奏曲,最早的名字為《搶險》後因音樂審查的原因改為《戰颱風》。

7.出水蓮

出水蓮這首中國十大古箏名曲之一,最早是用歷史傳統十六弦鋼絲箏進行演奏的箏樂名曲,並利用古樸的音調、淡雅的風格、悠閒的速度和典雅清麗的旋律來表現出水蓮栩栩如生的神態與氣質。

8.柳青娘

柳青娘是主要可分為三六調、重三六調和活五調三首不同調式的潮州古曲,曾是潮州音樂中流傳最廣的富有層次的傳統樂曲,最早曾是元明雜劇的南北曲詞牌,在歷史中不斷發展演變後成為純器樂曲。

9.慶豐年

慶豐年這首於1955年由趙玉齋先生創作而成的古箏獨奏曲目,是利用富有變換的表現手法、山東小溪流水的部分旋律來表現鑼鼓喧天喜慶氣氛的箏者必彈十大曲目之一,作者也在這首箏曲中極大強化了左手彈奏的功能,並加入了八度抓、小搖、雙指等多種技法。

10.林沖夜奔

林沖夜奔這首於1962年由王巽之和陸修棠創作,結合一部分崑曲元素的古箏獨奏曲,是浙江箏派的代表古箏曲目之一,在這首表達英雄林沖無奈憤怒、矛盾悲壯心理的箏曲中,被搖指技法的創作者王巽之加入了長搖、掃搖、搖雙弦等多種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