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背著洋娃娃是一首來自上世紀50年代台灣的童謠,並且還被編入了台灣的國小音樂教科書中,多次被流行歌手改編翻唱。但是當妹妹背著洋娃娃恐怖版出現後,迅速在網上流傳,因為靈異悲傷的氣氛也成為世界十大禁曲之一。據說在這首禁曲的背後還有一個心酸的恐怖故事,下面就和TOP10排行榜一起來看看吧!

妹妹背著洋娃娃恐怖版

這首恐怖版是由網友winddevil改編而成,選用了日本動漫音樂《It's Only the Fairy Tale》。而且據作者本人稱這只是一首送給朋友的生日歌,可能是有“血債”吧,不知道這位朋友聽後是否還健在。在網上流傳後,也被人們列為了禁曲。

世界三大禁曲:《懺魂曲》《黑色星期五》《第十三雙眼睛》

世界十大禁曲:《懺魂曲》、《黑色星期五》、《第十三雙眼睛》、《妹妹背著洋娃娃》、《天使的房間》、《嫁衣》、《自殺沒有痛》、《A Faker》、《沒人能聽見》、《他不知道》

但是這首恐怖版之所如此恐怖,不單單是因為靈異悲傷的曲風,最重要的是妹妹背著洋娃娃的故事。歌詞的背後講述的是一個淒涼而又殘酷的故事,下面我們先來看看歌詞。

妹妹背著洋娃娃歌詞

世界十大禁曲之一:妹妹背著洋娃娃恐怖版線上試聽(附原版、歌詞)

妹妹背著洋娃娃

走到花園去看櫻花

娃娃哭了叫媽媽

樹上的小鳥在笑哈哈

娃娃啊娃娃 為什麼哭呢

是不是想起了媽媽的話

娃娃啊娃娃 不要再哭啦

有什麼心事就對我說吧

從前我也有個家

還有親愛的爸爸媽媽

有天爸爸喝醉了

揀起了斧頭走向媽媽

爸爸啊爸爸 砍了很多下

紅色的血啊染紅了牆

媽媽的頭啊 滾到床底下

她的眼睛啊 還望著我呢

爸爸.媽媽.為什麼呀.為什麼呀

然後啊爸爸 叫我幫幫他

我們把媽媽埋在樹下

然後啊爸爸 舉起斧頭了

剝開我的皮做成了娃娃

埋在樹下陪媽媽

世界十大禁曲之一:妹妹背著洋娃娃恐怖版線上試聽(附原版、歌詞)

現在我們就對妹妹背著洋娃娃歌詞解析,首先第一句“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鳥兒笑哈哈”。理解能力強的人一定馬上就察覺出這歌詞里不對勁的地方,妹妹既然背的是洋娃娃, 那么娃娃又怎么會哭著叫媽媽呢?

故事中妹妹背的“娃娃”會叫媽媽,肯定不是一般的娃娃,或許這個“娃娃”是用來代指嬰兒。那作者為什麼又要用“洋娃娃”來代指? 這裡有一層深刻的含意,一會再說。

世界十大禁曲之一:妹妹背著洋娃娃恐怖版線上試聽(附原版、歌詞)

再看最後一句“樹上鳥兒笑哈哈”,雖然是童謠,但是一般不會這樣寫。鳥類是不會發出類似“哈”這樣的叫聲的,只有幾種叫聲叫為特殊或是能夠模仿聲音的鳥類才能做到,比如九官鳥、鸚鵡、烏鴉等。

鸚鵡是外來物種,九官鳥雖歷史悠久,但也不是常見鳥類。只有烏鴉,不但生存適應力強,棲息地也遍布全世界,最有可能是故事中“哈哈笑”的鳥兒。而烏鴉所代表的是:悲傷、不幸、邪惡、死亡。這樣我們就能明白作詞者用“洋娃娃”這個字的用意,這個是一個已經死了的“娃娃”。

世界十大禁曲之一:妹妹背著洋娃娃恐怖版線上試聽(附原版、歌詞)

而歌詞中第二句的“花園”也是別具深意,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這裡的花是“妹妹”想要讓“娃娃”看的,還是“妹妹”自己要看的呢? 答案很明顯是前者,如果是自己要看的,那么沒有必要特地帶著一個“死娃娃”吧。所以這裡的“花”指的是“獻給死者的花”,而滿種著這種花的園地,沒錯,這裡指的就是“墓園”,死者安息之地。

為什麼在第一二句就已經死掉的娃娃,會在第三句活回來叫媽媽呢?因為作詞者在這裡使用了倒敘的手法,也就是說娃娃在被殺害的過程中哭著叫媽媽,烏鴉目睹了行兇的過程,在樹上發出悽厲的叫聲,之後兇手便背著娃娃的屍體,帶到墓園中安葬。實在是難以想像這首童謠的真相竟然會如此的血腥殘酷。

妹妹背著洋娃娃原曲

妹妹背著洋娃娃原版是1952年3月周伯陽發表在“新選歌謠”中的一首童謠,後經作曲家蘇春濤譜曲,成為台灣小音樂教科書的範例作品。流行歌手阿牛曾翻唱,江美琪改編為《妹妹》,曹格改編為《妹妹要快樂》。

可以說溫馨的曲風和兒童稚嫩的歌聲掩蓋了恐怖的歌詞,實在難以理解作者在創作一首童謠、兒歌時是什麼樣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