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俄羅斯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曾先後出現過柴可夫斯基、奧斯特洛夫斯基、等著名音樂家和戲劇家,俄羅斯人的生活中,音樂也是他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俄羅斯最經典歌曲是哪首呢,著名的俄羅斯歌曲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俄羅斯經典歌曲10首,看看你聽過哪幾首吧。

俄羅斯十大經典歌曲

1.喀秋莎

喀秋莎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這首歌是於1938年由米哈伊爾·伊薩柯夫斯基作詞,馬特維·勃蘭切爾3333譜曲而成的二戰時期蘇聯經典歌曲,並有當時知名歌手麗基雅·魯斯蘭諾娃首次演唱,這首歌曾在蘇德戰爭時期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2.神聖的戰爭

神聖的戰爭是一首誕生於1941年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歌曲,亞歷山德羅夫為鼓舞士氣而創作的歌曲,這首歌當時響徹蘇聯的各個角落,並因此成為了蘇聯衛國歌曲,傳入國內後,先後作為士兵突擊、潛伏電視劇作品的背景音樂。

3.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於1956年由弗拉基米爾·特羅申演唱,又稱莫斯科之夜的俄羅斯歌曲,曾在1957年世界青年聯歡節上獲得金獎,是蘇聯的經典歌曲,於1957年傳入中國並為大眾所熟知。

4.伏爾加河船夫曲

這首歌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尤其是90年代的小夥伴都在中學音樂課上有聽到過,這首由夏里亞賓創作,莫斯科亞闊夫演唱的俄羅斯歌曲,通過沉鬱而包含感情的唱詞與旋律,揭示了在沙皇統治下,俄國人民水深火熱、饑寒交迫的生活。

5.三套車

三套車是由列昂尼德·特瑞佛列夫填詞,彼得·格魯波基譜曲創作於1901年左右的俄羅斯民歌,是為表現生活在伏爾加河畔的俄羅斯馬車夫飽受欺凌悲慘生活而創作的充滿憂傷和蒼涼元素的歌曲,

6.山楂樹

山楂樹是誕生於1953年蘇聯,原名為《烏拉爾的花楸樹》的愛情歌曲,歌曲利用意境綿長的詞語和悠揚婉轉的去掉描寫工廠青年的愛情與生產生活,這首歌於上世紀50年代被傳入中國並廣為傳唱。

7.田野靜悄悄

田野靜悄悄是一首以自然小調式構成的充滿典型俄羅斯風格的名額,這首表達這年輕放牧人失戀後心情的歌曲,將俄羅斯農民質樸又真摯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是值得一聽的經典俄羅斯歌曲之一。

8.紅莓花兒開

紅莓花兒開是由杜納耶夫斯基譜曲、伊薩克夫斯基填詞完成的一首以少女隊心上人表達思念之情為主線的蘇聯歌曲,曾作為電影《幸福的生活》的插曲出現,並因此還獲得了1951年史達林文藝獎金,在國內還被歌手董愛琳、格格等人翻唱過。

9.我親愛的母親

我親愛的母親是一首由普·麥博羅達譜曲,阿·馬雷什柯填詞的俄羅斯歌曲,其已經發出就在樂壇中享有較高的人氣,為大眾所喜愛並廣為傳唱,並且這首歌還做為蘇聯電影《青年時代》的插曲出現。

10.小路

小鹿是誕生在前蘇聯衛國戰爭時期1941年,描寫年輕姑娘追隨心上人從軍一同抗擊敵人場景的著名軍事歌曲,最早是以手風琴來提供伴奏,傳入國內後又多次被改變,從而出現了中國版小路的手風琴獨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