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福建是有著1000多年制茶歷史,有著烏龍茶之鄉和白茶之鄉的地區,是烏龍茶、白茶和紅茶的發源地,而說起揚名中外的茶葉品種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大紅袍、鐵觀音,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十大福建名茶,一起了解一下福建的茶文化吧。

福建十大有名的茶葉

1.安溪鐵觀音

安溪鐵觀音是由福建安溪當地茶農於1725-1735年間發明的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也是一種製作方式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的烏龍茶類的代表品種,因紫紅色的嫩芽、葉尖向左稍歪略微下垂而有了紅芽歪尾桃的美稱。

2.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是主要產自福建閩北武夷山一帶的中國傳統名茶,是一種帶有明顯岩骨花香品質特徵的極品烏龍茶類,而這種半發酵的青茶,在製作方式中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成品具有似蜻蜓頭的外形,鐵青帶褐油潤的色澤使得它成為中國特產名茶。

3.大紅袍

大紅袍是原產於福建武夷山的優質烏龍茶類,也是擁有綠褐鮮潤色澤、條索緊接的外形的中國特種名茶,而這種茶葉因具有馥郁持久蘭花香的特點使得該茶品質最突出,在沖泡後橙黃明亮的湯色常喝具有消食去膩、減肥健美、解熱防暑的功效。

4.白毫銀針

白毫銀針是原產於1796年福建福鼎、政和、松溪、建陽等地區的白茶品類,也是因滿批白毫的挺直似針的外形而有了茶中美女、茶王的美稱,成品長約三厘米的茶葉外形密被白毫,色白如銀,常飲具有退熱祛暑解毒的功效。

5.本山茶

本山茶是一種最早在1937年的《安溪茶業調查》中出現的中芽種無性系品種,也是具有明顯波浪葉緣、薄而質脆的葉片的鐵觀音的近親品種,而這個因優良的質量、中等的品質、較強的適應性和長勢使得成為安溪四大名茶之一。

6.永泰綠茶

永泰綠茶是產自有著“後花園”雅稱福州永泰縣的綠茶品類,因這裡深厚肥沃的緩坡崖隙的土壤和溫和濕潤的氣候使得這裡利用獨特加工方式產出的茶葉,具有綠潤的色澤和附帶花香的香氣,在經過沸水沖泡後具有嫩綠明亮的湯色和鮮醇甘爽的滋味。

7.永春佛手

永春佛手是主要產自福建永春縣海拔600-900米高山處的茶品種,因茶葉外形類似佛手而得名,這種具有柔軟綿韌的質地、紫紅靚麗的嫩芽的茶葉在沖泡後會散發出沁人肺腑、馥郁悠長的香氣,金黃透亮的湯色在入口後,會品嘗到芳醇甘爽的滋味。

8.武夷紅茶

武夷紅茶是一種會散發出獨特韻味伴隨著花果香味的全發酵茶,也是距今有著400多年制茶歷史的最古老的紅茶品種,而近些年在市場上火爆的金駿眉紅茶就是武夷紅茶品類下的徹夜品種。

9.福鼎白茶

福鼎白茶是主要產自福建省寧德西安福鼎市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也是具有性清涼、消暑解毒、消熱降火的白茶特點的茶類,而這個有著墨綠或灰綠的色澤的茶品種,在經過沖泡後會聞到伴有花香的濃郁持久的香氣,入口後具有甘醇爽口的口感。

10.漳平水仙茶

漳平水仙茶是產自福建省漳平市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而這個茶類品種主要產自漳平的九鵬溪地區,此處獨特的自然環境,使得這個烏龍緊壓茶類具有獨特的清高悠長的香氣、醇爽細潤的滋味,這個具有久飲多飲不傷胃特點的茶曾先後獲得多項博覽會的金獎,並遠銷東南亞國家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