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是產茶和飲茶大國,也是茶葉的誕生國度,因此而誕生的茶葉品種也是特別多,那安徽這個產茶大省都產出哪些茶葉品種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安徽十大知名茶業品種,一起來看看你都喝過哪幾種吧。

盤點安徽十大名茶

1.黃山毛峰

黃山毛峰是一種在每年清明穀雨前後進行採摘手工炒制的中國十大名茶之一,製作好的茶具有形似雀舌的外觀,綠中帶黃的色澤,在如北後具有青碧微黃的湯色,並會散發出如蘭花般的清香,品之醇甘韻長。

2.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是一種在明代的《茶疏·產茶》中就有這相關記載,具有悠久發展歷史的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因這種茶葉的外形類似於瓜片而得名,在清炒時曾被列成朝廷貢茶,而這種無梗的茶在沖泡後,茶濃而不苦不澀,且會品味到鮮香回甘的滋味。

3.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是一種主要產自黃山區新明鄉的中國極品名茶,是因以產自猴坑高山茶園的為品質最優而得名的中國十大名茶之一,而這種具有蒼綠勻潤色澤的葉片,在入杯沖泡還有,葉片會懸在明澈嫩綠的茶湯中,在入口後會品嘗到鮮醇甘甜的口感。

4.祁門紅茶

祁門紅茶相信大家對這個世界四大名茶之一併不陌生,是簡稱祁紅的中國十大名茶之一,而這個紅茶品種的高檔茶通常是具有一芽兩葉的特點,並在制茶的過程中,芽葉會變成紫銅紅色,在飲用時通常適合於清飲,並在英國備受寵愛。

5.屯溪綠茶

屯溪綠茶是產自黃山市屯溪而得名的中國極品名茶之一,除了黃山市外還有歙縣、施德、寧國等地區,這種炒青類綠茶在製作完成後具有條索緊密、勻正壯實的茶形,綠潤的色澤在沖泡後具有清高的香氣,在品嘗後具有濃厚醇和的滋味。

6.霍山黃芽

霍山黃芽是一種具有悠久制茶歷史,主要產於火山大花坪、漫水河、上土市等地的茶葉品種,最早在唐代就有這種具有形似雀舌外觀茶葉的記載,白毫顯露顏色金黃的茶條在經過沸水沖泡後具有橙黃明亮的湯色,並會散發出清鮮持久的香氣。

7.岳西翠蘭

岳西翠蘭這個原產於大別山腹地岳西縣境內600-800米海拔的深山峽谷中的優質雲霧茶,因此處具有充沛的雨量和肥沃的土壤,使得這裡利用炭火烘焙而成的茶葉具有自然舒展的外形和持久的香氣,沖泡後翠綠明亮的茶湯,入口後可以品嘗到醇厚回甘的滋味。

8.涇縣特尖

涇縣特尖是一種主要產自安徽省的烘青類特有綠茶品種,曾被分為魁、貢、天、地、人等十個等級,經過發展,目前已經改分為提魁、特級尖茶、一至六級十二等的一般尖茶,這種散發著蘭花清香的茶品種在入杯沖泡,入口後可品嘗到鮮醇爽口的滋味。

9.涌溪火青

涌溪火青這個原產於皖南涇縣黃田鄉涌溪的茶葉品類,距今有著超過500年的審查和年歷史,曾因高標準的採摘規則、精良的製作技藝、墨綠的茶葉色澤而成為曾經宮廷的貢茶,在經過沖泡後具有純正甘甜的滋味和杏黃明淨的色澤,並因持久耐泡的特點而受到人們的喜愛。

10.敬亭綠雪

敬亭綠雪是一種原產於安徽宣城近郊的國營敬亭山茶場的茶葉品種,是具有類似雀舌的挺直飽滿的外形,嫩綠白毫顯露的色澤和嫩香持久的茶香,在這種分為四個等級的茶葉經過沖泡後具有醇和沁人心脾的滋味和翠綠的湯色,回味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