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安徽小吃風味眾多,花色齊全,不管是什麼樣的烹飪方式產出的名吃各具特色,並且很多小吃均具有豐富的歷史典故,而安徽上百種小吃品種中,哪些最具名氣和代表性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安徽十大小吃,看看你吃過哪幾種吧。

安徽十大知名小吃

1.合肥大麻餅

合肥大麻餅是起源於北宋時期安徽合肥,在國內享有盛譽的四大地方傳統名點之一,通常是以南瓜為配料,並會加入青紅絲、白糖、冰糖等配料,拌上麻油做成餅餡後經過烘爐炕制,品嘗起來脆而不焦,香甜柔軟的特色傳統名點。

2.黃山蝴蝶面

蝴蝶面又被稱為花型面,是源自於清朝光緒年間安徽黃山徽州的風味小吃,麵皮在被切成菱形片後經過油炸後放入炒鍋,在加入肉湯、青菜、香菇等材料炒燜入味後,製成爽口不膩、造型美觀、色彩鮮艷的傳統名點。

3.壽縣大救駕

壽縣大救駕是於公元956年,趙匡胤的軍隊曾在攻打南唐守軍時,因存糧短缺,這種油性餅救了他而被人們稱之為大救駕,這個有著上千年歷史的點心外形美觀,品嘗起來也是香酥脆甜,十分可口。

4.徽州餅

徽州餅是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的安徽徽州地區的特色名點,因是用麵粉、豬油和白糖製成的麵團中包有上等紅棗餡因此又被稱為棗泥酥餜,這個外表金黃,外皮透明的小吃,品嘗起來酥香甜潤、香甜味美,是頗受食者歡迎的傳統特色名點。

5.小花獅子

小花獅子頭是起源於1873年安徽合肥市的特色名小吃,外表重疊的花紋,類似私自蓬鬆的頭髮,外表看起來層次清爽的點心,內部還有蘿蔔絲製成的甜中帶鹹的餡料,入口香酥可口香脆焦酥。

6.三河米餃

三河米餃這個起源於安徽合肥市肥西縣三河古鎮的傳統名小吃,是利用秈米粉、五花肉包好後,經過油炸製成的外表色澤金黃,品嘗死來酥脆鮮美的特色名點,並於2016年獲得了中國金牌旅遊小吃獎。

7.廬江小紅頭

這個入選巢湖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傳統特色名點,是以麵粉、蜂蜜、桂花、豬油、青紅絲等為主要原料,於清朝光緒八年製成的形如石榴花的小吃,這個品嘗起來香甜酥鬆、色澤金黃、細膩無渣的名點深受食客的歡迎。

8.酥笏牌

酥笏牌是利用麵粉和熟芝麻為原材料製成的民間工藝產品,是有著200多年歷史,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的全椒名點之一,因外表像古代大臣上朝用的象牙笏牌而得名,通常當地吃時還會配上茶,是品茗佳品。

9.蕪湖蝦籽面

蝦子面是發源於安徽省蕪湖市的徽菜系傳統小吃,是利用尋常的長江中青蝦的籽為原料,配上各種佐料,製成品嘗起來鮮香的膏湯,煮一碗手工揉制的富有韌性的小刀面,品嘗起來味極鮮美,營養價值極高。

10.和縣霸王酥

霸王酥是發源於安徽和縣烏江鎮,有著2000多年製作歷史的傳統名店,據傳是項羽在敗走烏江時有一位賣蛤蟆酥的老翁送給項羽的,因此又被稱為蛤蟆酥,而這個看起來色味俱佳的小吃,品嘗起來酥鬆脆香、甜而不厭、油而不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