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佛教是於西漢末東漢初傳入中國,在我國有著2000多年發展歷史,在中國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因其地位而在國內留下了很多寺廟、佛塔、名山等建築,那中國有哪些著名的佛教寺廟,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寺廟前十名,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佛教寺廟排名前100

1.白馬寺

白馬寺是有著“中國第一古剎”美稱,建於河南洛陽東郊,由齊雲塔、大雄殿、天王殿、大佛殿、接引殿等部分共同組成的中國首座由官方營造的第一座寺院,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已經成為集中、緬、印、泰四國佛教風格於一體的國際化寺院,其中馬寺鐘聲也被列為洛陽八大景之一。

2.靈隱寺

靈隱寺是一處建於326年浙江杭州市,總占地面積達57000平方米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由天王殿、大雄寶殿、華嚴殿、藥師殿、法堂等主要建築共同組成的“東南之冠”。

3.國清寺

國清寺是一處建於隋開皇十八年浙江台州市天台縣城關鎮的中國佛教宗派天台宗發源地,曾駐錫過唐一行法師、濟公和尚、日本空海大師、寒山等不少高盛,是影響遠及海內外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4.寒山寺

寒山寺是一處始建於公元502-519年蘇州市姑蘇區,總占地面積達1.3萬平方米的中國十大名寺之一,在建成的1000多年間先後五次遭到火焰焚毀,最後一次重建是在清朝光緒年間,其中還擁有張繼詩石刻碑文、石刻像、書碑文殘片等均是重要的古蹟。

5.隆興寺

隆興寺是一處建於586年河北石家莊市正定縣的中國保存時代較早、規模較大且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康熙所賜的隆興寺至今依舊掛在這個占地82500㎡的寺院中,是對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築布局有著重要意義的中國十大名寺之一。

6.棲霞寺

棲霞寺是一處建在南京棲霞山,建成於南齊永明七年的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是與雞鳴寺、定山寺齊名,距今有1500多年歷史的在中國佛教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中國四大名剎之一,並於玉泉寺、靈岩寺和國清寺並稱為天下四大叢林。

7.大昭寺

大昭寺是一處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由松贊乾布主持建造,在元明清又有修改擴建而成的藏傳佛教寺院,這個融合了尼泊爾、印度、藏、唐建築風格的佛寺也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建築。

8.臥佛寺

臥佛寺又被稱為十方普覺寺,是位於北京壽牛山南麓,建於唐貞觀年間的中國十大名寺之一,除了唐代時供奉的一尊由檀木雕刻的臥佛外,元代還鑄造了一尊巨大的釋迦牟尼佛涅槃銅像,清雍正時期又被重修過一次。

9.塔爾寺

塔爾寺是一座建於明洪武十二年青海西寧市湟中區城區的中國西北地區藏傳佛教活動中心,是有著康熙帝所賜“淨上津梁”匾額和乾隆帝所賜“梵宗寺”稱號,曾先後迎接三世、四世、五世等六代達賴和三世班禪進行宗教活動的神奇西北100景之一。

10.金山寺

金山寺是一座於東晉時期建於江蘇鎮江金山之上的江南佛教聖地,是由觀音閣、大雄寶殿、天王殿等主要建築和眾多古蹟共同組成的中國的四大名寺之一,最鼎盛時期還有3000多位和尚和數萬人僧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