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是最具文化、歷史特色的景觀,是佛教聖地,受世人所敬仰,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有著它們的蹤跡,今天小編來帶大家了解中國最美十大佛教石窟,一同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中國最美十大佛教石窟排行榜

1、莫高窟

2、龍門石窟

3、雲岡石窟

4、麥積山石窟

5、柏孜克里克石窟

6、響堂山石窟

7、須彌山石窟

8、天龍山石窟

9、炳靈寺石窟

10、大足石刻

1、莫高窟

位置:甘肅省敦煌

中國最美的十大古建築之一,又名敦煌石窟、千佛洞,建於前秦,是目前最大、最多的佛教藝術品聚集地,屬於世界文化遺產。

2、龍門石窟

位置:洛陽市洛龍區龍門鎮

開鑿於公元493年,是中國各大石窟之首,“大禹治水”、“魚躍龍門”的典故源於此,乃中國石窟藝術的“里程碑”。

3、雲岡石窟

位置:山西省大同市

開鑿於公元460年,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傳承了漢代風格,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4、麥積山石窟

位置: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

中國四大石窟之一,開鑿於384年,帶有宗教、藝術、建築色彩,被稱為東方雕塑藝術陳列館。

5、柏孜克里克石窟

位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

開鑿於499年,柏孜克里意為“山腰”,早先屬於佛教聖地,名為“寧戎寺”,是目前洞窟、壁畫最為繁多的石窟。

6、響堂山石窟

位置:河北省邯鄲市市峰峰礦區

鑿於公元550年,因在洞中不管做什麼都會出現回聲,得名“響堂”,集佛像、花卉、經書等雕刻為一體,是北齊雕塑藝術的寶庫。

7、須彌山石窟

位置:寧夏固原市城西北55公里處六盤山北垂須彌山上

被稱為寧夏最美石窟,鑿於公元477年,須彌在梵文中為“寶山”之意,既是絲綢之路必經地,又是佛教的中心。

8、天龍山石窟

位置:山西太原市

鑿於公元534年,是東方雕塑藝術的寶庫,富有濃厚的民族地方色彩。

9、炳靈寺石窟

位置: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西南

鑿於公元420年,早先名為唐述窟,後於更名為炳靈寺,為“十萬彌勒佛洲”之意,是佛教藝術聖地。

10、大足石刻

位置:重慶市大足區

鑿於公元650年,是中國石窟藝術建設史上最後的一座豐碑,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