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走進佛教寺廟,都會看到一個叫做天王殿的的建築。裡面供奉的就是佛教四大天王和彌勒菩薩。其作用就是保護這個道場,那么你知道佛教四大天王是哪四個嗎?四大天王有各自有什麼樣的職責?

佛教四大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西方增長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佛教四大天王簡介

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著名護法神,此四尊與佛教四大金剛是不同的神,很多人常將此四尊與四大金剛混淆,四大天王為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根據佛教經典,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各住一山各護一天下(四大部洲,即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 ,是六欲天之第一。他們的神像通常分列在淨土宗禪宗佛寺的第一重殿兩側,因此又稱天王殿。

四大天王

一、東方持國天王

“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住須彌山白銀埵,身為白色,穿甲冑,手持琵琶或阮琴,有兩義:一、弦樂器鬆緊要適中,太緊則易斷,太松則聲不響,表行中道之法;二、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洲,以乾闥婆、緊那羅、富單那、毗舍闍等為持國天王的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四天王。

二、南方增長天王

“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手握寶劍,有兩義:一、寶劍象徵智慧,慧劍斬煩惱;二、為的是保護佛法,不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贍部洲,以鳩盤茶、薜荔多等為增長天王的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

三、西方廣目天王

“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紅色,穿甲冑,手纏一條龍或是蛇,有兩義:一、表世間多變之意,二、是龍神的首領。另一手上拿著寶珠,表內心不變之意。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以龍王等為廣目天王的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

四、北方多聞天王

又名毗沙門,“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左手臥銀鼠,右持寶傘,有兩義:一:傘蓋代表要保護自己的內心不受外面環境染污;二、用以遮蔽世間,避免魔神危害,以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以夜叉與羅剎為多聞天王的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

佛教四大天王由來

四天王出自婆羅門教即印度教神話的二十諸天,分別是: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二十諸天是吠陀神話中八部眾之中的諸位天神。佛隨著佛教逐漸發展,將印度教神話的八部眾(諸天、龍眾娜迦、夜叉、阿修羅等部族)納入佛教神話當中。

四大尊天王是佛教的護法天神。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尊王,是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四位尊天大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淨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坊間傳聞四大尊天王護世於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天。

東方持國天王,持琵琶,護持東勝神洲;

南方增長天王,持劍,護持南贍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持蛇或赤龍,護持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持傘,護持北俱蘆洲。

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天山,各住一天山各護一天(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贍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尊王。

佛教四大天王法器象徵

四大天王手上都拿著道具,這些具也是表法的。

東方持國天王手上拿著琵琶。代表著做事情不可操之過急,要知道[中道],不能過也不能不及;像彈琴一樣,琴弦鬆了,彈不出聲來,緊了它就斷了。儒家講中庸,佛法講中道,就是要做得恰到好處,不要過了頭,也不能有欠缺,事情才能圓滿。

南方增長天王,這是代表日新又新,他手上拿的是劍——慧劍(智慧之劍),是[快刀斬亂麻;慧劍斷煩惱]的意思。

西方廣目天王,身上纏著一條龍,有的時候是一條蛇,蛇跟龍是一樣的意思,代表著變化!我們常說:神龍見首不見尾,表示這個物質世界的現實社會,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變化無常、變化多端,一定要把他看清楚,那樣才能夠從容應付。

北方多聞天王手上拿一把傘;傘是遮蓋。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有種種染污,所以要預防,不要被污染。在廣學多聞的同時,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不要受染污。對現實社會要能夠完全、理智的理解,才有智慧、有能力,知道應該用什麼態度、方法去應付、處理(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才能做到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