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佛教是由釋迦牟尼創立於公元前6世紀至公元前5世紀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目前在亞洲及世界各地有著廣泛傳播的宗教,除了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傳統節日外,還有哪些知名的佛教節日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佛教十大重大節日,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世界十大佛教活動盤點

1.浴佛節

浴佛節是定在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為紀念佛祖釋迦侔尼誕辰而舉行的古印度佛教中的一種重要儀式,又被不同國家的人成為佛誕節、佛誕日,是從公元前623年開始舉辦的佛教國家重要的傳統節日。

2.盂蘭盆節

盂蘭盆節是定在每年夏曆七月十五日,佛教徒為追薦祖先而舉行的佛教節日,是在《盂蘭盆經》和《佛祖統紀》中均對這個宗教活動有所記載的傳統宗教活動,在節日期間寺院還會舉辦水陸道場、誦經法會等活動。

3.涅槃節

這個為紀念釋迦牟尼佛逝世而定在每年農曆2月15日的佛教節日,又被稱為吠舍法節,在1954年的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上還將其定位世界佛陀日,在東南亞佛教國家中每到這一天都會舉行全國性的大規模慶祝活動。

4.萬佛節

萬佛節是定在每年泰歷三月十五日舉行的泰國傳統佛教節日,在泰文中又被稱為乍篤隆迦訕尼巴節,在這個篤信佛教的國家,每到這個節日在各地傳教的僧侶都會回到都城王舍城舉辦朝拜佛祖的集會。

5.衛塞節

衛塞節是從1950年成為國際節日,並在每年的四月十五日舉辦節日,並為慶祝佛陀出生、成道覺悟、逝世而舉辦的宗教節日,在漢傳佛教界還將其成為佛吉祥日,每年的這個時間在很多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均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

6.解夏節

解夏節是定在每年泰歷十一月十五日舉行,又被稱為安居競節、逾雨節、出夏節的泰國重要的佛教傳統節日之一,在節日期間會舉辦隆重的施齋,善男信女可以在寺院內聽僧人誦講佛經。

7.守夏節

守夏節在泰文中較為考攀薩,是定在每年泰歷八月十六日舉辦的,又被稱為入夏節、入雨節等別稱的泰國最重要的佛教傳統節日,這個與解夏節並為泰國最盛大的佛教節日,人們在節日期間會舉行隆重的巡燭儀式。

8.阿莎叻哈普差節

這個節日對於國內的大多數人可能相對來說有些陌生,這是在每年泰歷八月十五日舉辦的節日,實際也是泰國守夏節的前一天,是為紀念佛祖成道後首次講道而設立的佛教的重要節日。

9.雪頓節

這個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節日,是主要流行在西藏、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身份的藏族人民中的民族節日,因在節日期間會舉辦曬佛儀式或演出藏戲,這個節日又被人們稱為展佛節或藏戲節。

10.臘八節

臘八節又被稱為佛成道節、法寶節,原是為紀念釋迦牟尼成道而定在每年農曆十二月八日的節日,這個每次都要喝八寶粥的節日最早在宋朝開始有文字記錄,在歷史演變中逐漸成為民間節日,到了清朝時期,臘八粥風俗更加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