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根據不同的使用需求會造成不同的結構形式,目前主要可分為艦、船、舟幾種,人們在水上的活動通常都離不開船舶,而中國始終處於全球造船業的領先地位,那世界船舶噸位排行榜前十名有哪些,世界造船噸位排名前十的國家有哪些,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盤點並介紹世界造船大國排名前十,數據來源於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

世界各國船舶建造總噸位排名前十

1.中國2686.3萬噸

中國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也是擁有3.26萬公里海岸線,周邊分別瀕臨東海、南海、渤海、黃海等海域的海洋大國,不僅因此擁有了豐富的海岸帶資源,憑藉著強大的技術實力和廣闊的海洋領域,使得中國的海洋經濟十分發達,造船業也因此興起。

2.韓國1968.7萬噸

韓國是一個三面環海,周邊分別瀕臨黃海、朝鮮海峽、日本海,擁有較長海岸線的資本主義已開發國家,而韓國在海運方面十分發達,比較重要的港口有釜山、仁川、濟州、麗水等。

3.日本1072.6萬噸

日本是位於太平洋西岸,由6800多個大小島嶼組成的高度發達的現代化國家,在造船、電子、機器人、汽車、工具機等行業占據了世界領先地位,因此海運行業也十分發達,水運方面,日本的進出口貨物由90%都要考海上運輸完成,目前日本全國共擁有993個港口。

4.菲律賓64.3萬噸

菲律賓是一個海島國家,周邊瀕臨太平洋和南海,整個國家有7000多個面積不同的島嶼組成,菲律賓全國共有400多個主要港口,貨櫃碼頭設施設備極為完善,水運航線長達3219公里。

5.義大利49.8萬噸

義大利是位於歐洲南部,周邊瀕臨亞得里亞海愛奧尼亞海、第勒尼安海等海域,擁有7200多米海岸線的國家,在航天航空和機械設備製造行業的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而因三面環海,國家的海運行業也較為發達,貨運量每年可超5億噸。

6.德國38.2萬噸

德國是一個海岸線長達2389公里,周邊瀕臨北海、波羅的海等海域的聯邦議會共和制國家,這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高端製造業方面處於全球領先的高度,高度領先尤其體現在汽車和精密工具機方面,海港的吞吐量近3億噸,其中漢堡港是德國最大的港口,同樣中國也是這個港口最大的貿易往來目的地。

7.越南37.2萬噸

越南是一個周邊三面環海,位於中南半島上,擁有3260多公里海岸線的國家,在水運方面,越南適合海運的港口有近50個,全國共有超280個碼頭,可見國家海運行業的發達程度,而內地水路也非常便捷,總長度超1.9萬公里。

8.芬蘭22.1萬噸

芬蘭是一個位於歐洲北部,擁有1100公里長海岸線,周邊瀕臨波的尼亞灣、芬蘭灣等海域的北歐五國之一,因國家中湖泊眾多又被稱為千湖之國,

9.法國17.7萬噸

法國是一個周邊瀕臨英吉利海峽,總占地面積達55萬平方公里的歐洲已開發國家,在航空航天、汽車製造、建築、核電等行業方面占據世界領先地位,而法國內河航道眾多,並且因濱海的原因,使得內河和海洋航運都非常便利且發達。

10.挪威14.7萬噸

挪威是北歐五國之一,周邊分別與芬蘭、瑞典、俄羅斯相連,總占地面積達38.5萬平方公里,周邊瀕臨挪威海,擁有長達2.12萬公里海岸線,悠長曲折的海岸線讓這個國家在海洋領域方面經濟發展的較快,如漁業、油氣、水力等行業,並且海上的各類工業設備和技術都處於世界一流,是世界航運大國,對造特種船舶和設備有著豐富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