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朝代不斷更迭,導致一個王朝毀滅的不僅僅只有昏庸的帝王,還有貪心不足的奸臣,他們獨攬大權,行政暴虐,他們的所作所為甚至影響到一個王朝的發展,而中國歷史上最可惡的人是誰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罪人,一起了解下吧。

中國歷史上10大罪人

1.趙高

趙高是扶持秦始皇幼子胡亥稱帝秦二世,成為秦二世丞相的秦朝宰相和宦官,也是逼皇長子扶蘇自殺,拜相後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害死李斯,行政苛暴,將秦朝暴虐推至頂峰的中國十大宦官之一。

2.董卓

董卓字中穎,在漢桓帝末年被封為羽林郎,而後出任并州刺史先後鎮壓黃巾起義、涼州之亂等屢建戰功,在中平六年時開始掌權,招攬呂布後實力大增,用力漢獻帝劉協極為,出任太師,專斷朝政,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權臣。

3.賈南風

賈南風是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而這位面貌醜陋善妒的女子,因晉惠帝懦弱的性格,一度把持朝政,遠賢臣重佞臣,成為西晉時期八王之亂的罪魁禍首,八王之亂後還引發了歷史上著名的五胡亂華。

4.石敬瑭

石敬瑭是出生於892年,後唐末帝李從珂即位後被拜為河東節度使,獲封趙國公,並於936年被契丹封為兒皇帝的五代十國時期後晉開國皇帝,他為獲得契丹的援助而割讓了幽雲十六州,雖然定都汴梁建立了後晉,但最終憂鬱成疾,51歲時病逝。

5.楊國忠

楊國忠是中國古代四大美人楊玉環的哥哥,他年少時品行不端,嗜酒賭博,在30歲從軍後成績優異,楊玉環入宮獲寵後,迅速升職,飛黃騰達,最高被冊封為衛國公,並擔任宰相一值,最終因其在軍事上錯誤的決策,專權吳國,敗壞超綱,與安祿山爭權奪利,最終成為安史之亂的導火索。

6.秦檜

說到秦檜就不得不提到南宋著名將領岳飛,這個於1115年入仕的人,進入朝中正值宋高宗時期,在1131年拜相後深受高宗信賴,手攬大權執政19年,因其採取的議和政策而極力貶斥抗金將士,結黨營私,履行大獄,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奸臣之一。

7.吳三桂

吳三桂是出生於1612年,字長伯的明末清初政治和軍事任務,在1644年打敗李自成,跟隨清軍入關,而後在軍事上履立功勳,並于靖南王、平南王並稱三藩,到了康熙帝時期因不服朝廷而開啟了三藩之亂。

8.宋徽宗

送回中是於1100至1126年在位的宋朝第八位皇帝,雖然自創了瘦金體,繪畫自成院體成為了古代少有的藝術型皇帝,推動了宋代藝術方面的發展,在位期間卻大修宮觀,在腐朽統治下導致農民起義爆發,社會內部矛盾衝突嚴重,最終還被金人擄去,間接導致了靖康之難。

9.慈禧

慈禧是於1852年入宮,垂簾聽政歷任同治帝、光緒帝和溥儀三代皇帝的晚清重要政治人物,垂簾聽政期間先後做出罷免誅顧命八大臣,發動辛酉政變,罷免恭親王,囚禁光緒帝,斬戊戌六君子等荒唐事情,還在一場壽宴上花費了60萬輛白銀,加速了清朝的滅亡。

10.慶父

慶父是生活在春秋時期的魯國上卿,是魯莊公同父異母的弟弟,在魯莊公去世後殺害了公子般和魯閔公,製造了十分嚴重的政治內亂,妄圖自己成為國君,在逃亡莒國後,又被莒國遣送回魯國,在歸途上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