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俄羅斯是誕生了眾多藝術家和優秀雕塑藝術品的國家,不僅在現代和蘇聯時期有樹立雕塑,甚至從沙皇時期就開始豎立精美的雕塑,而俄羅斯都有哪些造型獨特,紀念意義重大的雕塑作品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俄羅斯十大雕塑,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俄羅斯最著名的十大雕塑

1.彼得一世紀念碑

彼得一世紀念碑是在世界排名第八,高度高達94米的雕塑,是為紀念俄國海軍建立300周年而用中世紀喬治亞派的雕塑方式製作的雕像,雕塑整體以抱有遠見持有古代捲軸地圖的彼得大帝為形象進行建造。

2.工人與集體農莊女莊員

這座建在俄羅斯莫斯科全俄展覽中心入口處的雕塑,是於1937年由薇拉·穆希娜和鮑里斯·約凡創作而成的作品,整體高24.5米,曾佇立在法國巴黎國際博覽會蘇聯展覽館的頂部,現在這個作品也已經成為俄羅斯第五高的雕像。

3.祖國母親在召喚

這是一座位於俄羅斯,高度達85米,光底座就重達8000噸的雕像,因雕像的整體造型為一位右手高舉寶劍,左手水平伸展的母親而得名,並且也是於1967年完工為紀念史達林格勒戰役而建設的世界上最高的非宗教信仰的雕像。

4.宇宙征服者

宇宙征服者這個名字聽到是不是就感覺很霸氣,而這座紀念碑就是與1964年為紀念蘇聯探索外層空間方面取得的成就而豎立在莫斯科,高達107米的紀念碑,在碑底還設有一個餘杭博物館,其中收藏了眾多冷戰時期留下的航天文物。

5.千年俄羅斯紀念碑

千年紀念碑是於1862年建在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市,為紀念留克里即位1000年而建成的近似圓柱形的紀念碑,這個紀念碑上面刻有超過300個人像,其中109個雕像刻著歷史上著名的俄羅斯軍事家、教育家和文化活動家。

6.沉船紀念碑

沉船紀念碑建立在俄羅斯的塞瓦斯托波爾港灣入口處,這個紀念碑是為紀念在克里米亞戰爭中為抵抗英、法、土聯軍而沉入海底的15艘艦船而建,記錄著這個充滿著傳奇故事的英雄城市。

7.勝利紀念碑

勝利紀念碑最為顯眼的就是在碑身上的天使,整個紀念碑猶如一柄直衝天際的利劍,整體高達141.8米,這個高度也象徵著1418日的衛國戰爭,在這個紀念碑的每個棱面上是利用浮雕板來展現當初戰鬥的情景。

8.青銅騎士紀念碑

彼得大帝銅像是於1782年8月7日建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伊薩基輔大教堂附近的十二月黨人廣場上的紀念碑,這個高5米,重達20噸的青銅騎士雕像是為紀念這位彼得大帝即位100周年而建。

9.伏爾加格勒列寧紀念碑

列寧紀念碑是於1973年建在俄羅斯伏爾加格勒伏爾加河畔的紀念碑,這座雕塑整體以左手插兜眉頭緊鎖的列寧為形象,也許想表達列寧在思考如何帶領蘇維埃走向勝利,這個作品也是為紀念列寧誕辰103年而創作。

10.阿廖沙紀念碑

阿廖沙紀念碑又被稱為極地衛士紀念碑,是於1974年為紀念抗德30周年紀念日而建於俄羅斯摩爾曼斯克的紀念碑,整個碑高達31.5米,重達5000噸,上面刻有“北極的捍衛著”“北方艦隊第14、19榮膺紅旗勳章團”等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