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古希臘建築是發展於公元前8至前1世紀之間的歐洲建築先河,而古希臘建築最典型的特點就在於和諧、莊重且布置清晰,而數千年的歷史發展中,留下有很多古希臘藝術經典建築之作,那著名古希臘風格建築有哪些呢,歐洲哪些建築是古希臘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世界十大古希臘建築,一起了解下吧。

世界十大古希臘建築代表作

1.帕特農神廟

帕特農神廟這處位於雅典衛城最高處石灰岩山崗之上的古希臘遺蹟,是建於前447年至前432年之間,取自雅典娜別名而命名的文成最主要的主體建築,神廟建築內的立柱才用的是多立克柱式,是衛城中唯一一座圍廊式廟宇。

2.雅典娜勝利神廟

這個採用愛奧尼亞柱式的雅典娜勝利神廟,約建於公元前449至前421年間,是曾經生活在雅典衛城中的多利亞人與愛奧尼亞人共同創造的神廟遺址,雖然在這座古老的神廟依舊屹立在海岬,但也已經是經過混合回復技術整修過的,卻也便於人們更好欣賞古蹟。

3.宙斯神廟

宙斯神廟這處建設於公元前470年,由建築師Libon所設計的古希臘最大的神廟之一,是當初為祭祀生活在奧林匹斯山上的宙斯而建的,雖然中途被破壞過,但目前遺留的科林斯柱式結構還立於此處,宙斯的象牙和黃金塑像就位於羅馬市中心的古羅馬廣場遺址上。

4.波塞冬神廟

波塞冬神廟這個為祭祀古希臘海神波塞冬而建設於444BC的古典建築,是歐洲兩處著名的波塞冬神廟遺址,這處遺址距離雅典市中心70公里左右,目前現存的16根有名的多立克柱式,是希臘三大經典柱式之一。

5.伊瑞克提翁廟

伊瑞克提翁神殿這處約建造於公元前421至前405年之間,位於帕提農神廟北面的古希臘建築文化古蹟,整體建築設計十分精巧,列柱結構完美,目前放在當地的六尊女像柱屬於古希臘建築的三種柱式之一愛奧尼柱式的變形,目前在當地的屬於複製品,要看真品需要去倫敦大英博物館或衛城博物館。

6.雅典衛城

雅典衛城這處位於雅典市中心衛城山丘之上,大約建造於公元前580年的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整體占地面積約3公頃,雖然經過戰爭破壞、文化掠奪等因素導致一定的損毀,但這處衛城廢墟依舊是古希臘建築的代表作,彰顯了古希臘建築最高的雕刻、柱式、廟宇水平。

7.埃匹達魯斯劇場

這處於公元前45年為祭祀醫神阿斯克列皮亞斯而建設的古劇場,是可以同時容納18000名觀眾同時觀看慶典的圓形大劇場,而後經過戰爭、自然災害等因素少有破壞,於29世紀才被一名德國考古學家所發掘。

8.阿爾忒彌斯神廟

阿爾忒彌斯神廟這處位於土耳其塞爾丘克市愛奧尼亞海濱處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據傳這處古希臘建築建造時間長達120年,但中途因一場大火整座神廟僅剩一根柱子,目前展現在人們面前的部分均是經過復原後的。

9.宙斯祭壇

宙斯祭壇是由生活在前2世紀初希臘化時期的歐邁尼斯二世建於土耳其西部沿海的希臘古代建築藝術典範之一,雖然現在陳列館中的祭壇已經是復原後了的,但依舊還可以通過浮雕看出高盧人的勝利的激烈緊張的氣氛,因其較高的藝術水平而被列為古代七大奇蹟之一。

10.狄奧尼索斯劇場

這處於公元前6世紀建設在雅典衛城南側,由兩個半圓形劇場和門廊共同組成的古希臘建築代表作,是可以容納近17000人一同在劇場中觀看的夏季露天音樂會和戲劇表演的希臘最古老的露天劇場,世界十大古希臘建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