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光榮的成就,經過數千年來,我們國家留下了許許多多偉大而經典的古代建築。今天TOP10排行榜就來盤點一下中國古代建築的十大代表作,它們都是國家的無價之寶!

中國古代建築十大代表作

1. 北京故宮

2. 布達拉宮

3. 頤和園

4. 永樂宮

5. 秦始皇陵

6. 乾陵

7. 趙州橋

8. 黃鶴樓

9. 岳陽樓

10. 嵩岳寺塔

1.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於1406年開始建設,歷時14年建成,占地面積72萬平方米。它是世界上現存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是世界文化遺產。

2.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集宮殿、城堡、寺院於一體的古代宮堡建築群,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建築。宮殿前的布達拉宮廣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廣場。

3. 頤和園

頤和園建於乾隆15年,當時慈禧太后的寢宮。儘管當年曾遭到“八國聯軍”的破壞,它仍是現在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

4. 永樂宮

永樂宮的原址在山西省運城市永樂鎮,故稱“永樂宮”,於元代建立,前後共歷時110多年。永樂宮是中國寺廟之最排名中現存最大的道教宮觀。

5.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秦代嬴政的陵寢。它歷時30年於秦二世二年建成,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龐大且設計完善的帝王陵寢。

6. 乾陵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合葬墓,採用“因山為陵”的建造方式,以及17個小型陪葬墓。它是18個唐帝陵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陵墓。

7. 趙州橋

趙州橋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南洨河,因為古時候趙縣稱做趙州,因此得名。它首創“敞肩拱”結構形式,開世界架橋史先河,有超高的科研和藝術價值。

8. 黃鶴樓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之上,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它以清代“同治樓”為設計原型,樓外以鑄銅黃鶴造型、勝像寶塔等襯托,氣勢恢宏且有民族特色。

9. 岳陽樓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古城西門城牆之上,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指的就是這座樓。他最突出的特點是盔頂結構,這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10. 嵩岳寺塔

嵩岳寺塔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南麓嵩岳寺內,北魏正光年間建立。嵩岳寺塔是一座十二邊形塔,深受古印度佛塔的影響,工藝精巧,輪廓優美,被稱作“中國第一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