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人類的眼睛可以說是自然界中的生物進化的最為完美的,反之在自然界中還有一些動物的視覺能力較弱,只能通過嗅覺等別的方式禁性生活,它們甚至只能辨別白天和黑夜,那世界上視力最差的動物是什麼,哪種動物視力最差呢,本文就為大家介紹世界上視力最不好的動物,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視力最差的動物排名

1.鼴鼠

眼熟是一種身長在10厘米左右,有著鋒利的用於掘土爪子,發達的前肢,隱藏在毛髮中的小眼睛的哺乳動物,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均能見到這種動物,雖然有不同的品種,但生活習性卻差不多,都是白天會居住在掘土後的土穴中,夜晚則會出來不是昆蟲,或者在地下啃食農作物的根,很多地區將這種會掘土挖洞,傷害農作物而將它們看做害獸,科學家如果從生物鏈的角度來看,這種有著細密柔軟的棕褐色毛髮的動物確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因這種動物可以完全適應地下生活方式,但也因為會在地下進餐這個生活習慣導致他們在成年後,眼睛深陷在皮膚下面,視力完全退化,但是幼年的他們卻是可以看見東西的,成年後的鼴鼠,如果突然讓他們進入有陽光的區域,並且長期處在陽光照射的區域,則會導致他們中樞神經紊亂,各器官失調,嚴重的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

雖然成年的鼴鼠視力完全退化,但根據美國神經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它們是有著不同尋常的嗅覺,可以在立體空間中分辨不同食物氣味的哺乳動物,根據大量的實驗表示鼴鼠的確是有著嗅覺立體空間感,只是較為複雜的情況下可能耗時較多。

2.蛇

說到蛇人們就會想到外表又滑又膩的冷血爬行動物,大多數人看到蛇還是會避而不及的,而這種經過1.3億年發展而來的特殊生物類群,在全球共發現有3425種蛇類,其中有241種蛇類在國內有分布;並且每種蛇的棲息環境也有所不同,地面、巢穴、樹上、沙漠、水中均能看到蛇類的身影。

這個身體細長,由頭、軀幹、尾巴三部分共同組成的隨氣溫而體溫變化的變溫動物,是以無脊椎動物和各類脊椎動物為主要進食來源的肉食性動物,哪怕同類都有可能是它們的食物,甚至還會捕食像鹿、豬、山羊這樣的大型動物。除了進食外,還需要從外界環境攝取水分,除非是長期沒下雨,無法從草叢和樹葉上獲取水分,則會爬至池塘、水溝等匯集水的地方飲水。

分布在全球的蛇類大多都沒有特別好的視力,其中很多蛇在蛻皮之前,透明圓膜會變得渾濁,導致蛇看不清楚各種東西,尤其是穴居的蛇,它們的眼睛比較小,視覺也不發達,盲蛇科的蛇僅能靠眼睛感受到光亮和黑暗,而沒有好的視力的蛇通常是依靠驚人的感知能力生存在世上,它們的舌頭和嗅覺相較人類要靈敏的很多,在捕食獵物時就是靠嗅覺收集獵物的氣味顆粒來辨別獵物的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