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這一飛行動物,平常在電線桿、陽台上隨處可見。可是千萬不能小看鳥,鳥類和人類一樣,有著各類冠軍,例如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世界上十大最忠貞愛情鳥等。鳥的功勞很大,人類的飛機就是靠鳥飛行啟發而來的,雖然目前人類的世界上最快的飛機完爆鳥,但還是不得不佩服鳥。下面就來看看世界上十大鳥類排行榜

世界上十大鳥類排行榜

1、世界上最大的鳥:鴕鳥

體型巨大且奔跑速度快

為鴕鳥科唯一的物種,是非洲一種體形巨大,不會飛但奔跑得很快的鳥,也是世界上現存體型最大的鳥類。鴕鳥的身軀高可達3米,頸長,頭小,脖子長裸,嘴扁平,翼短小,不能飛,腿長,腳有力,善於行走和奔跑,平時速度達80km/h,最快達140km/h。(點擊查看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排行榜,獵豹1小時130公里詳情)

飛行能力喪失

鴕鳥主要生活在非洲的草原和沙漠地帶。其實鴕鳥的祖先也是一種會飛的鳥類,鴕鳥會變成今天的模樣與它的生活環境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鴕鳥是一種原始的殘存鳥類,它代表著在開闊草原和荒漠環境中動物逐漸向高大和善跑方向發展的一種進化方向。與此同時,飛行能力逐漸減弱直至喪失。

2、世界上飛的最高的鳥:黑白兀鷲

11000米高空飛行

黑白兀鷲是隼形目,鷹科,兀鷲屬的一個動物。已知的飛得最高的鳥,能在11000米的高空飛行。這即使是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飛行冠軍“軍艦鳥”都無法達到的高度。(點擊查看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飛行冠軍“軍艦鳥”詳情)

社交小能手

黑白兀鷲一般都很安靜,只會在鳥巢內或屍體旁才會發出叫聲。主要分布於非洲中南部地區。但是黑白兀鷲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它們列為近危物種。相比其它鳥類,黑白兀鷲是鳥類的社交小能手。它們組成大群一起生活,一起外出覓食。

3、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安第斯神鷹

翼展長且體型大

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就是產自安第斯山區的安第斯神鷹,壽命最長的鳥平均壽命可達50年,壽命最長的鳥也是美洲大陸上最生猛的猛禽之一,巨大無比。其實安第斯神鷲又叫康多兀鷲,也有人叫它“安第斯神鷹”或南美神鷹。體長130厘米,體重達10千克,翼展可超過3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飛禽。雄性喙基部具肉瘤,臉裸露成紅色。

民族象徵

當地安第斯人把安第斯神鷲當作“安第斯文明之魂”而加以尊敬,象徵威嚴,但西班牙殖民者登入後大肆捕殺導致瀕臨滅絕,據估計,秘魯境內的種群數量在400到4000隻之間,壽命很長。是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等國的國鳥,也是國旗和國徽上的主要象徵之一。對國旗不了解的,可以看看全球最奇葩的10個國旗排行榜

4、世界上最大的飛鳥:柯利鳥

生活在非洲東南部的柯利鳥,翅長2.56米,體重達18千克左右,是世界上能飛行的鳥中體重最大者。灰頸鷺鴇又名柯利鳥,灰頸鷺鴇是世界上能飛行的體重最大的鳥類之一,其實這種鳥還好,要知道海鳥胖的已經飛不動了。 主要分布於非洲東部和安哥拉、南非等地。

食量驚人:4~4.5公斤草料

世界上最大的飛鳥頸鷺鴇屬於雜食動物,習慣居住在地面,尤其是草地上,成小群活動。灰頸鷺鴇為少數能夠吃下老樹皮和枯枝敗葉的鳥類。所以,它的胃十分強壯,裡面可以容納4~4.5公斤草料,而且灰頸鷺鴇的胃裡有大量的細菌,它儲存胃中4公斤多的草料會在這些細菌的幫助下進行慢慢的發酵和腐爛,完全需要消化則需要一個月左右。

5、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小丘鷸

丘鷸又叫山鷸和大水鷙。上體銹紅色,有許多黑色、暗色及灰黃色橫斑或橫帶斑;下體白色,並有很多暗色橫斑。體長約35厘米,體重300克,是公認的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

膽小而慢

之所以是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是因為丘鷸的膽子非常小。丘鷸白天隱藏在山林中很少出來活動。只在黃昏或拂曉飛出覓食,就連雌雄見面也多在此時,而白天分散隱蔽。另外以5英里的時速緩慢飛行而不失速,是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

推薦閱讀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昆蟲,竟然是蚜蟲(密集恐懼症勿看)

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排行榜,獵豹1小時130公里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動物是什麼?北極旅鼠(動物界的生產機)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魚,出生17天后便可繁殖(長得快,死得早)

(下頁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