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尤其是大自然,有很多發生的事情都是超出人們的想像,10米蟒蛇竟然比大象還重,更有像繁殖最快的昆蟲——蚜蟲獨自就能夠繁衍,而繁殖最快的魚居然能在17天內繁衍。下面排行榜123網就來介紹繁殖最快的魚。

繁殖最快的魚——假鰓鱂

據悉,繁殖最快的魚是非洲的假鰓鱂,在僅有17天大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繁殖,要知道人類中最小的嬰兒媽媽也才五歲。繁殖最快的魚類過著一種“長得快,死得早”的生活。它們的壽命很短,卻是脊椎動物中最快達到性成熟的物種。這一繁衍最快的魚也廣受人們的關注。

惡劣的環境造就生育能力

繁殖最快的魚為輻鰭魚綱鯉齒目鰕鱂亞目鰕鱂科的其中一種,為熱帶淡水魚,分布於非洲莫三比克Pungwe河中下游流域,體長可達6厘米,棲息在臨時的沼澤、水塘底中層水域,生活習性不明,可作為觀賞魚。

雄性的假鰓鱂體型嬌小的非洲魚類生活在由季節性降雨形成的臨時水坑中,因此繁殖最快的魚必須以極快的速度生長和繁殖,趕在水坑曬乾之前產下魚卵。但極端的環境往往導致極端的適應方式。這些體型嬌小的非洲魚類生活在由季節性降雨形成的臨時水坑中,因此它們必須以極快的速度生長和繁殖,趕在水坑曬乾之前產下魚卵,所以被稱為繁殖最快的魚。

生得快,死得早

在水坑乾涸之後,休眠的魚胚胎能在乾旱的泥土中存活數個月時間,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開始新的生命循環。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將魚卵放在泥炭基質的有蓋培養皿孵化,有半數的胚胎直接跳過了休眠期。快速的生長和性成熟並不會影響後代的繁殖力。但是這種繁殖最快的魚被人稱為“生的早,死得快”,主要是因為因為快速的性成熟加速了這種魚的死亡。目前科學家就如何延緩假鰓鱂生命開展了一系列的研究。

繁殖最慢的魚——洞螈

相比繁殖最快的魚,那繁殖最慢的魚具有較長壽命。其實, 一般長壽的動物往往具有生長過程較慢,而洞螈就是繁衍最慢的魚。洞螈是一種生活在洞穴中的小型兩棲類動物,其壽命能超過100年,需要花費16年時間才能性成熟,洞螈也稱人魚。對於那些生存環境惡劣,死亡率較高或者壽命較短的動物來說,較早性成熟才是明智的策略。蝦虎魚Schindleria和實驗室中的雌性小家鼠(學名:Mus musculus)僅僅需要23天就能達到性成熟。

排行榜小編總結,無論是繁殖最快的魚還是繁殖最慢的魚都有自己的生長方式,而我們人類所要做的就是不要傷害它們。

推薦閱讀

【水中游得最快的魚】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魚

繁殖最快的昆蟲竟然是蚜蟲(密集恐懼症勿看)

世界上最奇特的動物,雌雄同體長著哭臉的魚

世界上最重的蛇排行榜,10米蟒蛇竟然比大象還重